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醫視界

心臟康復 改善心血管疾病患者生活質量

2023年05月17日10:54 |
小字號

近日,在醫務人員的指引下,王奶奶再次開始自己的6分鐘步行試驗。此前,王奶奶被診斷出心力衰竭,為了自己的健康,王奶奶謹遵醫囑開始進行心臟康復治療。根據6分鐘步行試驗后所反饋出的各項指標來看,王奶奶的心臟功能逐漸向好。

近年來,我國心血管患病率處於持續上升階段,在經過藥物、支架置入、冠脈搭橋手術等醫療手段治療后,患者的后續康復更值得高度重視。重慶市第十三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副主任、副主任醫師張中瀟建議,系統的心臟康復治療可幫助心血管疾病患者恢復身體和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質量,降低心血管病再發和死亡風險。

心臟康復治療 幫助患者恢復正常生活

張中瀟介紹,我國心臟康復起步較晚,近年來迅速發展,已經從一個監督患者安全地進行體力活動的簡單計劃逐步發展成為一個綜合學科計劃。以醫學整體評估為基礎,通過營養、運動、心理、戒煙、藥物五大處方聯合干預,為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全面、全程管理,幫助患者恢復生活質量、工作能力,從而回歸社會。

“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心臟康復是非常重要的。”張中瀟解釋,除了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及時進行心臟康復治療還能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的發展進程、降低急性缺血性冠脈事件的發生率和住院率、降低心衰患者的心血管原因死亡率和心衰原因住院率,可以改善心衰患者的生活質量、降低高血壓患者血壓以及改善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等。

五大處方 “保”心有方法

“根據患者的病史及當時的症狀、體格檢查及輔助檢查等相關信息,醫生能夠明確患者病情是否穩定、能否進一步行運動負荷試驗檢查,然后制定個體化康復方案。”張中瀟說,接受心臟康復的患者要遵循“五大處方”,因為這是一個體系,而且是全局性的、整體性的、全身性的。

有效的藥物治療是心血管疾病治療的基石。藥物處方的規范化在干預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延緩疾病進展和改善預后方面影響巨大,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堅持長期規律服藥,並定期與醫生溝通,進行藥物的調整。

運動是心臟康復的核心要素。個體化的運動處方,包括運動形式、運動時間、運動強度、運動頻率及運動過程中的注意事項等,進行適當的運動對冠心病患者是大有益處的。

科學合理的膳食營養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先進行患者飲食習慣評估,再給予科學合理的建議,為患者制定個體化膳食營養處方。

由於多年疾病纏身,部分心血管病患者不可避免的會出現一些心理問題,如果不及時進行干預,則會對疾病的預后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在了解患者精神心理狀態后,可制定相應的心理處方以及時干預病人的精神心理問題。

戒煙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和死亡風險,做過藥物支架的患者更應該戒煙,戒煙處方就是幫助患者戒煙。

這些人適宜開展心臟康復治療

心臟康復適用哪些人群?“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冠脈綜合征、穩定性心絞痛等都可以開展心臟康復治療。”張中瀟表示,心臟康復不可隨意開展,患者應到專業機構進行評估后制定個性化的心臟康復方案,例如心肌梗死、冠心病復雜冠脈病變及心衰等高危患者。

“心臟康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越早開展越好。”張中瀟介紹,心臟康復分為三期:I期院內康復期﹔II期院外康復早期或門診康復期 (1-6個月)﹔III期院外長期康復。

對心臟康復的評估,張中瀟介紹主要採用無創手段,包括器械評定方法 (心肺運動試驗、心臟彩超) 和徒手評定方法。其中心肺運動耐力評估可使用6分鐘步行試驗。採用儀器、量表或徒手評估技術評估心血管病患者的無氧閾,對確定心血管病患者的運動處方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張中瀟說:“我們希望通過個性化規范化的心臟康復治療后,能夠幫助患者早日回歸社會,回歸正常生活。”(劉林杰)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