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將實施特殊教育“五大工程”

到2025年,全市適齡殘疾兒童青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將達到98%以上

2023年05月17日07:3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16日,2023年重慶市特殊教育工作會在市特殊教育中心召開。重慶日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目前,全市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率達到97.6%,連續四年超過95%,超過全國平均水平。今年我市將實施特殊教育“五大工程”,不斷提升特殊教育的質量和水平。

據了解,近年來,我市特殊教育普及水平達到新高。目前,全市有特殊教育學校40所,開展隨班就讀的義務教育階段普通學校2965所,接收有殘疾學生的高中階段普通學校159所。全市形成了以隨班就讀為主體、以特殊教育學校為骨干、以特殊教育資源中心(教室)為支撐、以送教上門和其他安置方式為補充的特殊教育新格局。

“特殊教育是面向視力、聽力、言語、肢體、智力、精神、多重殘疾以及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青少年提供的教育,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內容,是衡量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市委教育工委委員、市教委副主任李勁渝介紹,下一步我市將實施學段拓展服務工程、普惠資源擴增工程、融合教育推進工程、巴渝良師建設工程、特教質量提升工程“五大工程”。

其中,學段拓展服務工程將拓展特殊教育學段服務,比如積極發展學前特殊教育,支持設置專門的特殊教育幼兒園(班),支持特殊教育學校增設學前部或附設幼兒園。在普惠資源擴增工程中,將支持特殊教育學校學位供給緊張的區縣實施遷建或改擴建,鼓勵有條件的區縣建立從幼兒園到高中全學段銜接的十五年一貫制特殊教育學校。融合教育推進工程將推動特殊教育學校與普通學校結對幫扶共建、集團化融合辦學,鼓勵有條件的區縣充分應用新技術,推進特殊教育智慧校園、智慧課堂建設。巴渝良師建設工程將支持西南大學、重慶師范大學等高校辦好特殊教育專業,確保到2025年,師范類專業均開設特殊教育課程內容。特教質量提升工程則將促進特殊教育內涵發展。

據介紹,根據《重慶市“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到2025年,全市將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學段銜接、特普互補、普職融通、醫教結合的特殊教育體系,適齡殘疾兒童青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8%以上,非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機會明顯增加。(記者 雲鈺)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