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金融>>要聞

工行重慶酉陽支行:厚植服務惠民生 金融為民顯擔當

2023年05月18日17:16 |
小字號

近年來,工行重慶酉陽支行堅守“金融為民”的服務初心和“客戶至上”的服務理念,著力打造高效專業的金融服務團隊,緊緊圍繞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部署,主動將自身發展融入酉陽縣地方發展大局,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和民生實事,持續深化銀政、銀企、銀醫合作,為廣大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安全暢通的金融服務。

深化銀政合作  升級社保服務

社保卡是服務民生的重要載體。自2022年起,工行重慶酉陽支行以第三代社保卡的發行為契機,進一步擴大金融服務覆蓋面,充分發揮社保卡便民、惠民、利民的載體作用,多措並舉完善第三代社保卡制卡、發卡、激活業務,極大地解決群眾社保卡“辦卡難”問題。

一方面,該行積極組織全員學習社保卡推廣工作細則,反復開展社保卡業務知識培訓,打造了一支懂業務、熟操作的員工隊伍,同時加強宣傳力度,利用代發工資客戶微信群、微信朋友圈、95588短信等平台,推送社保卡開立相關信息,營造良好的便民服務氛圍。

另一方面,針對發卡工作覆蓋面廣、工作量大等難題,工行重慶酉陽支行結合酉陽縣縣情,制定行之有效的推廣方案。該行強化GBC聯動,積極走訪縣街道、鄉鎮、學校、行政單位,在2022年9—10月為全縣189個財政預算單位批量開立三代社保卡約12000余張,並通過“廳堂+外拓”的模式,完成38個鄉鎮上門激活工作全覆蓋。

值得一提的是,該行還在縣城的兩個網點開通了社保卡即時制卡網點權限,並在酉陽縣多個街道辦事處上線了社保卡自助一體機,提供一站式服務、立等可取,讓市民不出社區即可辦理社保卡業務。據統計,該行2022年通過網點渠道、自助渠道合計辦理三代社保卡6450張。

強化銀企合作 深化便民業務

酉陽縣位於渝東南武陵山區,縣域原有自來水費收繳工作仍以傳統的人工收取為主。了解相關情況后,工行重慶酉陽支行以金融惠民、便民、利民的角度出發,主動與酉陽縣自來水公司對接,就改進自來水收費方式、拓展用戶繳費渠道、優化抄表系統等方面進行洽談,最終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共同搭建“一體化自來水智能收繳平台”,用戶可通過微信、支付寶、工行手機銀行、銀行代扣、掃碼等多渠道線上完成水費繳納。

2023年3月22日,工行重慶酉陽支行“自來水繳費項目”完成驗收並正式上線運行。上線近兩個月來,已實現e錢包開戶1700余戶,日均交易筆數60余筆,e繳費金額約45萬余元,代扣簽約金額49萬余元。

“項目落地后,有效改善了縣域自來水用戶繳費體驗,在節約企業經營成本的同時,極大地豐富了用戶繳費渠道,提升了自來水費繳納的便利度。”工行重慶酉陽支行相關負責人表示,該項目上線后取得較好效果,為項目后期持續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加強銀醫合作 服務百姓民生

為踐行社會責任,服務百姓民生,工行重慶酉陽支行積極探索全新智慧醫療場景建設,與酉陽縣人民醫院、酉陽縣中醫院達成合作並簽訂銀醫合作協議。

近年來,該行與兩家醫院持續保持密切互動,合作投入建設“互聯網+醫療+金融”銀醫場景,先后打造互聯網智慧醫院、建設統一支付及多點結算平台,將“工行聚合支付”“工銀e錢包”等金融產品嵌入醫院繳費系統,有效縮短了就醫流程、緩解了收費壓力。

“借助銀醫場景,患者可通過自助設備挂號,實現門診、住院繳費自動結算,讓就醫更加便利,大大地提高了醫療服務效率和服務品質。”工行重慶酉陽支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智慧醫療場景建設落成后,每年能為約83萬人次提供就醫便利。

下一步,工行重慶酉陽支行將繼續以服務百姓民生為己任,用足用好金融力量,持續助力鄉村振興,不斷豐富惠民利民舉措,全心全意為酉陽百姓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貼心的金融服務,持之以恆做百姓滿意的銀行。(工行重慶市分行 供稿)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