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探討新趨勢 聚焦新載體 關注新領域

第五屆西洽會向世界展現重慶開放英姿

2023年05月18日07:4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走進西部,洽談未來。

今日,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西洽會)在重慶國博中心舉行。

4天會期裡,40個國家和地區,國內29個省(區、市)、2個特別行政區的900多家企業和186位重要嘉賓相聚重慶,他們將共享開放盛宴,探討新趨勢、聚焦新載體、關注新領域,促進全球投資貿易與合作,推動西部內陸加速開放,助力重慶高質量發展。

8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在渝設立領事館

設置主賓國,是西洽會的傳統。

本屆西洽會的主賓國由馬來西亞受邀擔任,而馬來西亞是重慶在東盟的第二大貿易伙伴。

回看歷屆西洽會,所有的主賓國均由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擔任——第二屆為匈牙利、烏拉圭,第三屆為哥倫比亞、印度尼西亞、越南,第四屆為墨西哥。

“西洽會一直把共建‘一帶一路’這一內容貫穿始終。”市商務委主任、西洽會執委辦主任章勇武說,西洽會已經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比如,首屆西洽會就設置了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展﹔第二屆西洽會時,又促成“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永久落戶重慶。此外,西洽會召開了包括“一帶一路”跨境投資與貿易對接會、“RCEP與西部開放”國際合作論壇等活動,直接推動西部省區市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企業、機構精准對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合作走深走實。

重慶在西洽會上舉辦這些活動,也讓自己受益匪淺。

章勇武介紹,在西洽會帶動下,重慶加強了與“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多層次對接,在人文、旅游、科教、醫療等領域合作更深入。

截至目前,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中,有8個國家在渝設立領事館,重慶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結為國際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分別達31個和77個。2022年,重慶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地區)進出口額2214億元,佔進出口總額的近30%﹔實際使用外資16.32億美元,佔比近90%。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西洽會將繼續以會為媒、以展為橋,持續推動各方攜手共建‘一帶一路’。”章勇武說,在本屆西洽會上,依舊會有很多“一帶一路”的元素。

比如,第四屆“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將繼續在本屆西洽會期間舉行,屆時,眾多“一帶一路”的僑商將匯聚一堂,為重慶乃至西部的發展提供機遇。

再如,本屆西洽會將舉辦第二屆跨國經營高質量發展論壇,數位來自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專家學者,將為如何實現跨國經營,尤其是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各國經營建言獻策。

“數字化引領內陸開放創新發展”成為大會首個年度主題

西洽會是推動國際國內合作的重要載體,也是西部地區展示形象,擴大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展覽方面,每屆西洽會都有來自全球各地的企業參布展,其中不乏微軟、惠普、英特爾這樣的世界500強企業和跨國公司。

活動方面,Asia300全球商業論壇重慶峰會、中國(重慶)開放型經濟發展國際合作論壇、2022中國服務業開放合作論壇等活動,都讓西洽會展現出開放包容的姿態。

與往屆相比,本屆西洽會不僅“開放味”十足,還突出了一個“新”字。

探討開放新趨勢。本屆西洽會首次設置了年度主題——“數字化引領內陸開放創新發展”,將數字重慶建設與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有機結合。

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解讀了本屆西洽會年度主題的深意:建設數字重慶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關鍵變量,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突破性抓手。設置這一年度主題,就是希望大會能聚焦數字化這一新趨勢,讓其為內陸物流樞紐和口岸、開放平台、營商環境樣板城市等建設賦能。

聚焦開放新載體。開放是一個宏大的概念,需要有無數具象化實物來承載。物流大通道是推動各區域交往,實現區域開放的重要載體。放眼當下,西部陸海新通道正是承載中國西部開放最好最新的載體。

為此,本屆西洽會開幕式同步舉辦2023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屆時,來自新加坡、老撾、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家的政商學界嘉賓將在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共話如何借助西部陸海新通道這一載體,加速推動中國西部與世界的聯動。

關注開放新領域。電商、數字化等技術的興起,在開放合作方面衍生出很多新領域。本屆西洽會對這些新領域給予關注,並提供平台,讓各方圍繞新領域暢所欲言。

比如,綠色產業和清潔能源是近年來國家、地區合作的重點,本屆西洽會順勢而為,籌備了中國潔淨能源材料高質量發展論壇、中國(重慶)綠色產業高質量發展高峰論壇。再如,本屆西洽會將舉行中國(重慶)汽車元宇宙高峰論壇,看元宇宙能與汽車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多方合作搭建更寬更廣的投資合作平台

促進投資,推進合作,是西洽會的主旋律。

前四屆西洽會,一共簽約項目945個,簽約投資金額超過16000億元。本屆西洽會,在多方重視與支持下,將搭建更寬更廣的投資合作平台。

本屆大會的重磅活動之一——“投資中國年”西部地區專場推介活動,是今年商務部舉行的貫穿全年的重要活動,旨在結合各地產業發展和引資需求,通過專場推介等形式,助力更多國外企業投資中國、深耕中國。

這個活動將西部地區專場放在重慶,選擇了西洽會期間舉辦,一方面體現了西洽會的影響力和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從側面印証了西洽會對西部地區在投資合作方面的推進力。

第二屆中國(重慶)跨境電商交易會,也是本屆西洽會的重要活動。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西部地區在跨境電商領域規模最大、產業帶動最多、產業鏈最全的活動,形式豐富多樣,包括展覽展示、高峰論壇、項目對接等。屆時,將有來自泰國、哈薩克斯坦、伊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家的採購團現場採購對接,精准匹配買家需求和賣家資源,促進合作共贏。

本屆西洽會還確定舉辦重要簽約活動:一方面是由國務院國資委支持的推進央地合作重點項目簽約,將有一大批央企與重慶“牽手”﹔另一方面是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屆時將有一攬子重點項目借助西洽會的平台落地。

“本屆西洽會期間,主賓國、主賓省、西部部分省區市,以及重慶有關區縣還會開展許多個性化活動,涉及投資合作的活動多達21場。第五屆西洽會的大幕已拉開,讓我們進入重慶時間,共同分享這場來自西部的投資合作盛會,一起共創美好未來。”章勇武說。(本報首席記者 楊駿)

數讀西洽會>>>

● 本屆西洽會,40個國家和地區,國內29個省(區、市)、2個特別行政區的900多家企業和186位重要嘉賓相聚重慶

● 截至目前,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中,有8個國家在渝設立領事館,重慶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結為國際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分別達31個和77個

● 2022年,重慶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地區)進出口額2214億元,佔進出口總額的近30%﹔實際使用外資16.32億美元,佔比近90%

● 前四屆西洽會,一共簽約項目945個,簽約投資金額超過16000億元﹔本屆西洽會期間,涉及投資合作的活動多達21場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張智奎:永川以科技創新為引領 加快打造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從全面部署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4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部門、區縣、企事業單位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圍繞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營商環境等話題,談發展思路、戰略、措施和目標。…
春運期間重慶江北機場預計迎送旅客約560萬人次
  人民網重慶1月24日電 (記者馮文彥)2024年春運將於1月26日拉開帷幕。據初步統計,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春運40天航班起降將達3.8萬架次,迎送旅客約560萬人次。…
譚慶:銅梁奮力打造成渝中部產業新高地
   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是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從全面部署到縱深推進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4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部門、區縣、企事業單位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圍繞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營商環境等話題,談發展思路、戰略、措施和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