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高質量實施RCEP 政策紅利持續釋放

本報記者 王欣悅
2023年05月19日1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今年3月,“奉節臍橙”首次打“飛的”出口《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家﹔4月,中國(重慶)RCEP經貿合作論壇舉辦,會上,重慶RCEP投資貿易服務中心揭牌。自此,重慶已打造數個各具特色、各有側重、務實有效的經貿促進和企業服務平台。

  重慶高質量實施RCEP工作,隨著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重慶貨物貿易平穩增長,雙向投資不斷擴大,各領域合作交流日趨緊密。

  在貨物貿易方面,2022年,重慶與RCEP成員國進出口總額2585.3億元,同比增長9.2%,佔全市31.7%。在雙向投資方面,2022年,RCEP成員國在渝新設項目39個,合同外資5.5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3.6億美元,同比增長34%。重慶對RCEP成員國19個項目投資0.6億美元,同比增長25.4%﹔新簽工程合同2.43億美元,實現大幅增長,佔全市67%。

  在交流合作方面,依托西洽會、智博會等重大展會平台,重慶舉辦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RCEP與西部開放”國際合作論壇、“RCEP數字貿易合作發展論壇”等主題活動,促成重慶與RCEP成員國在投資、貿易、物流、教育等領域達成一系列合作協議。與RCEP成員國共同舉辦中國(重慶)—馬來西亞投資論壇、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魅力之城”重慶經貿合作交流對接會、重慶首屆緬甸商品展等多場經貿科技交流活動。助推設立緬甸駐重慶總領事館,聚焦瀾湄合作機制和“中新(重慶)文化和旅游產業聯盟”,常態化開展重慶與RCEP成員國在文化、旅游領域的交流合作。大力支持教育開放合作,已與RCEP成員國高校建立起22個本、專科層次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