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創新發展服務貿易 助力產業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 王欣悅
2023年05月19日1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在重慶渝中區,當地探索“匯保通”匯率避險新模式,為服務貿易企業應對匯率風險保駕護航﹔在兩江新區,高新技術企業跨境融資產品“科技跨境貸”助力企業境外融資﹔伴隨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的正式開通,重慶海扶醫療全球遠程大數據中心實現了與新加坡的安全對接,中新雙方醫生開展遠程會診已成常態……

  近年來,作為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城市,重慶服務貿易蓬勃發展,正逐步成為推動重慶產業轉型升級的新引擎和重要的發力點。2020—2022年,重慶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從2020年底的675.3億元,增長到2022年底的796.3億元。

  服務外包工作名列西部前茅。重慶全力推進國家服務外包示范城市建設,三年來(2020—2022)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從22.8億美元到25.5億美元,年均遞增7.4%,名列中西部第二。

  國家級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實現從無到有。試點以來,重慶太極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分別成功獲批“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國家人力資源服務出口基地”,填補重慶國家級特色服務出口基地空白。

  2023年,重慶兩家企業——重慶博騰制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重慶大龍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成功入選商務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公告的首批30家國家信息技術外包和制造業融合發展重點企業,有力推動信息技術外包和制造業融合發展。

  重慶市商務委表示,下一步,重慶將持續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進創新經驗復制推廣,推動重點領域向價值鏈高端延伸,全力推動重慶市服務貿易產業高質量、創新發展。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