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第五屆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2023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舉辦——

重慶培育內陸開放新優勢

本報記者 姜 峰 常碧羅
2023年05月19日1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兩路果園港綜合保稅區。
  陳文森攝(人民視覺)

  重慶果園港碼頭。
  重慶市商務委供圖

  第四屆西洽會開幕式現場。
  重慶市商務委供圖(資料圖片)

  嘹亮的汽笛聲響起,一列滿載著機械設備、汽車整車等貨物的中歐班列(渝新歐)緩緩從重慶團結村中心站開出,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駛向波蘭馬拉舍維奇﹔夜幕降臨,位於長壽經開區的重慶化工碼頭燈火通明,一個個集裝箱將沿西部陸海新通道運往東南亞﹔在奉節縣,臍橙依托“鐵公水空”多式聯運出口到《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重慶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奮力抓好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培育內陸開放新優勢,一個位於“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之上通陸達海的開放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作為這個開放新高地的“亮麗名片”,中國西部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論壇經過幾年來的發展和積澱,已經成為我國西部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商貿盛會之一,今年更吸引了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國內26個省區市的824家企業赴渝共謀發展、共尋機遇,不斷推動重慶高質量發展的鏗鏘步伐前進、再前進!

  打造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提升開放通道帶動力

  一條陸海新通道,讓忠縣柑橘擺上了新加坡超市的貨架,今年計劃出口擴大到3000噸。永川區企業金果源實業有限公司通過中老鐵路水果冷鏈專列,首次將泰國進口水果在重慶、成都等地集散,並發往各地,標志著重慶與RCEP國家水果進口鐵路直達跨境通道打通。

  從小小柑橘到各類水果,映射著重慶不斷躍升的開放能級:向東,長江黃金水道奔流加速﹔向西,中歐班列(渝新歐)路暢其行﹔向南,西部陸海新通道日益壯大……如今的重慶,正努力打造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通道建設日臻完善。

  在兩江新區,距離果園港僅15分鐘車程的重慶美聯國際倉儲運輸(集團)有限公司一早便忙碌起來,貨車轟鳴穿梭。公司副總經理陳彥希算了筆賬:西部陸海新通道果園港班列常態化運行后,通往東南亞的時間節約了一半以上,每年可節約100萬元左右的物流成本。

  目前,兩江新區果園港已經實現了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成渝)、西部陸海新通道、渝滿俄班列等東西南北四向國際通道的匯集,實現了“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無縫銜接。

  深挖區位優勢,重慶正為開放通道注入新動能。去年,重慶經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貨物14.8萬標箱、貨值25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2%、34%﹔中歐班列(成渝)全年開行超過5000列,通道網絡覆蓋歐亞超百個城市﹔跨境公路物流體系不斷完善,跨境公路班車累計發車3300車次,總貨值約22億元……

  國際物流樞紐集聚起蓬勃產業。位於江津區的重慶雙福國際農貿城引入了東盟進口農產品及商品分撥和銷售,將東南亞的海鮮、泰國香米、榴蓮及老撾啤酒等產品通過班列運抵江津分撥銷售,進一步釋放了開放潛能。

  空中樞紐通道同樣精彩。渝北區聯合江北國際機場推動國際航線復蘇,貨運保障能力不斷提升,機場智慧航空物流信息化系統讓國際貨物進出港通關效率跑出“加速度”。重慶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和特色特點,探索多式聯運“一單制”規則,不斷擴大多式聯運單証簽發應用,通道跨境運輸標准互認,鐵路與海運運輸標准規則得到銜接。制度創新,正為開放通道建設持續賦能。

  建設高能級開放平台,提升開放型經濟競爭力

  今年初,一支由重慶市商務委牽頭、23家渝企組成的大型商貿團,前往馬來西亞和泰國開展了為期8天的深度走訪,參展參會、商務對接、拜訪客戶,拓市場、拿訂單、促增長,切實推動全市外貿轉型升級、穩進增效。

  外貿提質賦能,外資建圈強鏈。高能級的開放平台,正帶動重慶開放型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不斷提升通道、平台、經濟、環境競爭力。

  重慶市璧山區,在波光粼粼的御湖畔,一棟棟現代化建筑映入眼帘,這就是重慶新世界酒店。近年來,依托更高質量開放平台,重慶不斷加強與新加坡合作,眼前的新世界酒店,就是繼來福士之后,又一戰略性互通互聯合作項目。依托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中新合資企業艾銳思獲得了新加坡眼科研究中心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技術支持,數據交互更加便捷,引入人工智能診斷技術並使之不斷適應本土病症,為企業的科技創新提供澎湃動力。

  重慶自貿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著力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兩江新區出台了高新技術企業跨境融資產品——科技跨境貸,支持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和工藝先進、市場前景良好的創新型高新技術企業進行境外融資。此外,重慶自貿試驗區人民法院還推出“涉外商事訴訟、仲裁與調解‘一站式’糾紛解決機制創新”,加快首創性、差異化探索。

  新機制、新做法,正為外向型經濟保駕護航。在璧山,當地出台辦法,推動政銀企三方聯動合作,發揮財政資金杠杆引導作用,支持外向型企業合理運用匯率避險金融工具,幫助企業有效規避風險,減少匯兌損失。在南岸區,充分利用好外商投資智慧服務雲平台,建立健全外商投資“行政服務管家”制度和全流程服務體系。

  根據《重慶市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到2024年,重慶外貿進出口總值將力爭突破1萬億元,進出口規模保持中西部領先。

  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升開放環境吸引力

  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西永綜合保稅區的愛思開海力士半導體(重慶)有限公司,需要進入綜合保稅區的日常辦公用品、生活用品種類繁多。按照以往監管模式,從信息收集到車輛進區,至少需要一兩個工作日。“現在海關允許我們小微貨物人工提貨,通關時間縮短到半小時,一年能給我們節省10萬元!”公司負責人喜上眉梢。

  改變,來自西永綜保區實施的海關非保稅監管貨物進出區的監管新模式。截至目前,重慶海關已累計驗放超過1萬車次,不僅為綜合保稅區內企業節約了成本,還實現了對貨物的精准監管。

  近年來,重慶對標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大力探索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

  重慶冪天通訊設備制造有限公司兩年前通過西洽會落戶開州區,從落戶到正式投產,僅用不到兩個月。“今年一季度,公司實現產值5000萬元,比去年同期翻一番!”企業負責人說。

  2018年,秀山縣通過西洽會與天津紅日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中藥加工項目投資協議,當年年末落地投產。5年間,秀山縣為紅日藥業解決了工商注冊、企業用工、設備搬遷等30余個問題,使企業對秀山縣營商環境高度認可。今年以來,企業進一步擴產擴能,將從原來每年的8000萬元產值擴大至每年5億元,為當地經濟做出突出貢獻。

  構建美好生活“新樣板”,重慶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力。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金鳳實驗室,揭牌不到一年,已在平台建設、成果轉化、開放合作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點燃科技創新“強引擎”﹔科學城全域將建成35條穿山隧道,全力打通交通“堵”點,“六橫六縱兩環”路網體系正加速構建﹔渝東數智物流園建設正熱火朝天,墊江縣正著力將這裡打造成數字化、智慧化園區……

  奮楫爭先,拓展改革創新探索的深度和廣度。接下來,重慶將對標國際一流標准,推動城市建設現代化發展,提升城市生活服務供給能力和服務水平,增強國際化服務意識。一個市場環境、法治環境、人居環境、要素保障環境更加優化的宜居宜業新重慶,正向海內外朋友敞門迎客!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14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