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金融>>要聞

民生銀行重慶分行:筑牢廳堂反詐防線 守護市民“錢袋子”

2023年05月19日21:42 |
小字號

近年來,電信詐騙層出不窮、花樣百出,為有效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高發態勢,民生銀行重慶分行認真落實監管部門要求,與各級反詐中心信息共享、通力合作,建立起良好的警銀協作機制,共同筑牢反詐“防護網”。近期,該行通過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支行間緊密聯動等方式成功堵截多起涉詐資金轉移事件,筑起了廳堂反詐的第一道防線,守護好山城市民的“錢袋子”。

警銀協作  嚴把可疑交易“識別關”

近日,一年輕男子王某來到民生銀行茶園新區支行櫃台取現1500元。工作人員查看其交易流水后發現此人近期交易對象眾多且資金由不同交易對象轉入后,立即通過ATM機跨行取出或通過數字人民幣兌出,僅當日下午就發生交易50余筆,符合可疑交易取現特征,與電信詐騙可疑特征高度吻合。

於是立即聯系南岸區反詐中心查詢王某情況,查詢后發現此人在他行開立的多個賬戶均涉及司法凍結。隨后,工作人員一邊借機拖延時間,一邊等待附近派出所民警到來,將其帶往派出所做進一步的調查,專業能力與工作態度獲南岸區反詐中心高度肯定。

支行聯動  嚴把可疑資金“監測關”

此前,一名男性客戶到民生銀行南坪支行櫃台取現49000元,等待期間東張西望、局促不安。經查詢,其名下借記卡於半個月之前開立后一直未使用,卡內資金5萬元剛轉入,且轉入前還發生了幾筆小額轉賬疑似試探交易,工作人員遂提高了警覺。對於資金來源、自身工作單位等簡單情況,該男子回答含糊不清,無法自圓其說。該行工作人員表示需要提供相關佐証材料,核實后辦理取現,該男子隨即離開了網點。

鑒於以上可疑行為,民生銀行南坪支行立即向南岸區反詐中心上報,經南岸區反詐中心核實,該男子確實存在異常行為,南坪支行按照相關規定將賬戶進行控制,同時通知附近網點提高警惕。一個小時之后,該男子出現在民生銀行茶園新區支行。支行立即上報南岸區反詐中心並穩住該男子。大約15分鐘后,反詐中心民警到達現場,將該男子控制並帶走。

當晚,該男子名下賬戶被司法凍結。經查,該男子日前在南坪片區各個銀行的ATM機進行了取款轉移資金行為。民生銀行重慶分行通過支行間快速反應、協同聯手的方式,及時發現了該男子行蹤並上報抓捕,第一時間控制了賬戶,避免了犯罪資金的轉移。

據了解,為有效遏制電信詐騙案件,民生銀行重慶分行立足網點,結合區域特色,面向不同受眾群體,通過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鄉鎮、進園區、進商圈等形式積極開展常態化反詐騙和金融安全教育宣傳。下一步,該行將繼續踐行“服務大眾,情系民生”使命,不斷夯實主體責任,持續加強警銀合作,密切支行間交流,充分發揮營業網點“主陣地”作用,扎實做好防范打擊電信詐騙工作,為建立安全穩定的金融環境貢獻“民生”力量。(民生銀行重慶分行 供稿)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