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藻渡水庫建設創下三個“重慶之最”

2023年05月21日09:5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投資最大的水庫

■庫容最大的農業灌溉水庫

■獲得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最多的水利項目

藻渡水庫大壩效果圖。(市水利局供圖)

5月20日上午,綦江區趕水鎮南坪村,伴隨著機械陣陣轟鳴,4個施工點同步作業,重慶市藻渡水庫主體工程正式開工。

藻渡水庫是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項目之一,且被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總投資101.23億元,預計2027年下閘蓄水。項目建成后將惠及渝南地區300多萬人,在防洪、供水、灌溉、發電等方面發揮重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據介紹,藻渡水庫創下我市水利建設史的三個“最”:目前重慶投資最大的水庫﹔重慶庫容最大的農業灌溉水庫﹔獲得中央預算內投資給予的47.41億元支持,是重慶歷史上獲得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最多的水利項目。

由水源工程和輸水工程兩部分組成,工期60個月

“藻渡水庫壩址坐落於長江右岸一級支流綦江上游支流藻渡河上,是一座以防洪、供水、灌溉為主,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的水利工程,是目前重慶庫容最大的農業灌溉水庫。”重慶市藻渡水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友仁介紹,水庫壩址以上控制集雨面積1179平方公裡,多年平均徑流量6.88億立方米。大壩為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壩軸線長298.7米,最大壩高104.5米。水庫正常蓄水位375米,設計洪水位376米,汛期限制水位366.8米,總庫容2.01億立方米。

藻渡水庫工程由水源工程和輸水工程兩部分組成,建設工期60個月。其中,水源工程主要建筑物由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右岸溢洪道、左岸引水隧洞及地面廠房、左岸放空洞等組成﹔輸水工程包括總干渠、左干渠和右干渠三部分,線路總長94.2公裡。

項目先期工程於去年9月啟動建設,目前進場道路、導流洞和趕水水廠改線等三部分先期工程正有條不紊推進。按照進度,藻渡水庫工程2023年底將完成導流洞貫通且具備過流條件,2024年10月下河截流,2025年1月開始大壩填筑,2027年10月開始下閘蓄水。

在發揮經濟效益方面,水庫還可利用下泄生態流量和余水發電,電站裝機12兆瓦,年發電量4494萬千瓦時,裝機利用小時數3475小時。

可使綦江城區防洪能力提高至50年一遇

綦江,雖以“江”為名,卻常為“水”而憂。

“藻渡水庫主體工程所在的綦江區位於重慶南部,歷年來,綦江流域降雨年內分布較為集中,且夏季常有暴雨發生,加之河道淺窄、坡度平緩、泥沙淤積、泄流不暢,缺乏防洪控制性工程,導致綦江沿線洪水頻發。”市水利局規劃計劃處副處長蒙昌洪介紹,綦江流域大約每10年出現一次洪水,每30年出現一次特大洪水。其中,尤以1998年“8·7”洪災和2020年“6·22”洪災損失最為嚴重。

1998年8月7日,綦江發生了全流域型特大洪水,造成綦江區76.1萬人受災,受災農田47萬畝,直接經濟損失約8.6億元。2020年6月22日,綦江流域重慶段全線遭遇有史以來最大洪水,超過1998年“8·7”洪水最高水位0.3米,造成綦江主城區11.2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約1538公頃,直接損失達11億元。

藻渡水庫壩址距綦江城區35公裡,項目建成后將有效調節入綦江水量,配合綦江跨河舊橋改造、航電梯級改造、河道疏浚等項目和措施,綦江城區防洪能力將從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因洪水造成的直接間接經濟損失將大幅減少。同時,該項目還將徹底解決貴州省桐梓縣坡渡鎮的防洪問題。

可大幅提升渝南地區水源保障能力

隨著南岸區、巴南區、江津區、綦江區、萬盛經開區在內的渝南地區工業化、城鎮化以及新農村現代化進程不斷加快,這些區域對水資源的需求日益增長,以提水工程和中小蓄水工程為主的水源狀況已難以保障用水需求,水資源配置能力不足的矛盾也日益凸顯。

“藻渡水庫建成投用后,將有效保障渝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用水需求,從創造就業機會、推動鄉村振興、拉動投資需求等方面,促進渝南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市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設處處長張儉波表示,藻渡水庫工程建成后,可為渝南地區的300多萬人提供生活和生產用水,新增年供水量約1.79億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積17萬畝,改善灌溉面積6.5萬畝。屆時,渝南地區將形成多水源供水保障格局。同時,該工程還是重慶主城區的應急供水水源,將有效提高主城區的供水保障能力。

“藻渡水庫工程建設,是重慶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發揮水利項目穩投資促發展護生態功能,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縮影。”市水利局副局長盧峰說,日前重慶市政府印發的《重慶市水利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3—2025年)》,明確未來3年全市將實施水利項目1800個以上,規劃總投資超2000億元。今年1至4月,全市已完成水利全口徑投資117.44億元,同比增長58%、超目標任務10億元。

記者 劉翰書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