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金融>>要聞

川渝兩地銀保監局與成渝金融法院達成戰略合作  探索金融監管與金融司法協同新模式

2023年05月23日15:10 |
小字號

重慶銀保監局5月22日發布消息,近日,重慶銀保監局與四川銀保監局、成渝金融法院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全力服務和保障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川渝兩地金融監管與金融審判一體協同,在金融糾紛化解、金融重大案件、金融風險信息、金融法治宣講、金融黨建、課題研究與法治宣傳等重要領域率先架起合作橋梁。

重慶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蔣平,四川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陳育林,市高法黨組副書記、成渝金融法院黨組書記、院長何東寧出席儀式並簽約。

蔣平表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是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積極行動。她強調,法治是維護金融穩定和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礎,金融的發展與穩定,離不開法治的支撐與保障。深化金融監管與金融司法聯動有深厚的合作基礎。金融監管與成渝地區司法審判部門一直以來保持了密切的工作聯動,在這樣緊密的聯系和深厚的合作基礎之上,金融與司法聯動必將結出累累碩果,為西部金融中心建設、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更加堅強的金融法治保障。營造良好金融生態還有廣闊的合作空間。當前,三方在成渝地區金融法治建設、金融糾紛多元化解、金融風險聯防聯處、打擊非法金融活動等方面有著共同的課題,需要三方攜起手來,發揮各自領域的專業優勢,充分協作配合,形成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良好格局,共同營造安全穩定的金融發展環境,為西部金融中心建設蓄勢賦能。

四川銀保監局黨委書記、局長陳育林表示,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標志著三方在探索建立金融監管、金融審判跨地域協同治理機制的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為進一步豐富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成果奠定堅實基礎。希望通過三方合作,建立聯動機制,緊緊圍繞金融服務實體、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務,促進實現金融監管與金融審判的深度協同。具體而言,在重點機構風險處置、改革重組、重點企業債務風險化解等領域,實現監管、司法有效銜接,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在推動建立完善高效、統一、系統的區域金融監管政策和司法環境上同向發力、優勢互補,為促進兩地銀行業保險業改革、創新、開放提供穩定、有力的司法保障和監管政策支持,共同促進兩地金融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積極助力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在維護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和逃廢金融債行為等方面深化協作,共同促進優化區域法治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生態,助力構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新格局。

市高法黨組副書記、成渝金融法院黨組書記、院長何東寧表示,三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以實際行動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策部署。他就加強戰略合作,細化合作內容,提出三點倡議,一是著眼國家戰略,協同推動金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站在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戰略實施、促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政治高度,共同推動成渝地區成為國內外金融交易爭議解決的優選地、金融交易規則塑造的示范區。二是聚焦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特別是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作為根本性任務,發揮各自優勢,准確把握金融市場規律、金融監管態勢,協同做好金融機構風險處置,共同提升金融法治工作水平和風險防控能力。三是堅持共建共治,共同推動西部金融中心高質量建設發展。要完整、准確、全面把握西部金融中心建設法治需求,整合優質資源、協同智力優勢、創新體制機制,充分發揮金融審判的示范效應與金融監管的規范效應,努力打造滿足西部大開發戰略需求的國際一流西部金融法治中心。

重慶銀保監局、四川銀保監局、成渝金融法院將從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重大事項會商和信息共享機制、金融糾紛多元化化解機制、金融法治業務交流機制、黨建共建和人才交流鍛煉機制、合力開展課題理論研究、共同開展法治宣傳等方面,進一步加深合作,探索金融監管與金融司法協同新模式。(張睿)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