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焦點關注

過敏性鼻炎反反復復?做好預防是關鍵

2023年05月23日16:32 |
小字號

過敏性鼻炎的發生主要與過敏體質、基因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首先應到醫院做過敏原檢測,並在生活中避免與過敏物接觸可以有效預防,如花粉過敏患者在春季減少外出活動,並戴口罩等。塵螨過敏患者需要經常換洗被褥,以防螨虫生長。另外要保証良好的睡眠,盡量少熬夜,適當鍛煉身體,保持愉悅的心情,增強免疫力。如果過敏性鼻炎反復發作,症狀加重時,應及時到正規的醫院就醫。

為什麼要進行過敏原檢測?

過敏原檢測可以鑒別血管運動性鼻炎、非變應性鼻炎伴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綜合征、激素性鼻炎、藥物性鼻炎等其他類似疾病。

如果過敏原檢測陽性,確認患者對塵螨、花粉等過敏,即可指導患者居家注意事項,在過敏季節來臨前提前2周使用鼻用激素等藥物,從而更好地控制症狀。如果患者塵螨過敏,或塵螨過敏且合並其他物質過敏,可以考慮進行免疫治療。

什麼是過敏原檢測?

過敏原檢測就是檢測過敏性鼻炎患者對何種物質發生過敏,包括皮膚點刺試驗和特異性血清IGE檢驗。

皮膚點刺試驗過敏原是抗原抗體在患者皮膚的直接反應,優點是:

更准確:檢測結果准確,與后續脫敏治療方案直接相關。不同過敏原之間物理隔離,大幅降低了不同過敏原相互混合的風險﹔

更標准:靈敏度高,標准化微創皮膚點刺,不受操作人員手法影響﹔

更方便:測試不抽血、時間短(15-20分鐘)方便快速﹔

更舒適:疼痛感小、微創、測試過程受測者可移動,兒童也很適合。

特異性血清IGE檢驗適用於任何年齡,且不能做皮試的患者﹔

不受相關治療藥物及過敏症狀的干擾,准確性較高﹔

患者無需直接接觸過敏原,安全性高﹔

隻需抽取靜脈血液標本3-4ml(無需空腹)進行檢測,1-2個工作日內出報告﹔

皮膚點刺試驗過敏原怎麼做?

由於皮膚點刺試驗操作簡單、快速(15-20分鐘),2歲及以上人群即可進行檢查,6步搞定:

詢問:詢問患者是否有嚴重過敏休克史、近日服藥情況、有無皮膚劃痕症、皮膚是否對酒精過敏等﹔

消毒:用酒精擦拭患者前臂內側消毒﹔

滴液:將變應原點刺液、陰性對照、陽性對照滴在消毒后的皮膚上﹔

點刺:將點刺針透過液滴垂直刺入皮膚(深度1mm),點刺針停留1秒后提起﹔

拭液:5分鐘后,使用棉簽拭去皮膚上的殘液﹔

結果判讀:10-15分鐘后觀察點刺結果,測量陰性對照、過敏原點刺液、陽性對照的點刺部位產生風團的面積,並記錄。

過敏性鼻炎是持續性疾病,需要長期管理。所以,尋找過敏原,做好預防是關鍵。(重慶仁品耳鼻喉醫院供稿)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