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要聞速遞

兩江協同創新區新增2家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023年05月25日15:48 |
小字號

 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於近日公布2022年第二批次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新設名單,重慶諾獎二維材料研究院、西北工業大學重慶科創中心入選。

截至目前,兩江協同創新區已累計獲批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市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家。另外,累計獲批市級新型高端研發機構21家,組建院士團隊25個,搭建研發平台140余個。

重慶諾獎二維材料研究院於 2019 年簽約落戶兩江協同創新區,專注於以石墨烯為代表的二維材料的核心技術攻關和產業化推進,致力於構建國際化二維材料產業化成果轉化平台,為重慶打造以二維材料為核心的國際城市名片。

目前,該院已建成投用1個檢驗檢測中心,並通過CNAS認可,已建成運營材料制備與表征實驗室、石墨烯輸運性能應用實驗室、二維半導體與器件實驗室、石墨烯基智能穿戴應用實驗室、能源材料與器件實驗室、功能涂料應用實驗室、車用鋁板帶箔實驗室等6個國際前沿實驗室,其中車用鋁板帶箔實驗室並被認定為“重慶市工業和信息化重點實驗室”,碳捕集與利用(CCUS)創新中心也在加快落地,這些為新材料研發和成果產業化提供了有力支撐。

同時,該院已引育科研創新人才63人,累計授權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52項,累計獲批立項項目7項,橫向合作及自主研發科研項目16項,參股企業9家,旗下2D LABS孵化器入駐孵化企業達27家。

西北工業大學重慶科創中心是由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與西北工業大學共同組建、聯合舉辦的事業單位,堅持“科創+產業”發展戰略,按照重慶產業特色側重開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人才培養和產業孵化等工作。

中心已引育超276人規模的人才隊伍,已組建材料基因工程與智造、精密鑄造與智能裝備、新型金屬材料與近淨成型、液相激光制造與低碳能源技術、智能聲振測試技術研發與應用等5個科研團隊。

中心累計獲批國家級科研項目5項、重慶市技術創新與應用發展專項重點項目4項、重慶市自然科學基金73項,累計申請國家發明專利42項。

目前,該中心現已建成凝固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重慶)、發電設備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重慶)等國家級平台分支機構﹔圍繞鈦合金基礎理論創新與共性技術開發,牽頭建設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國家企業技術中心﹔與在渝高校、央企等共建輕合金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已獲評重慶市航空航天關重件精密熱加工與智能裝備制造業創新中心及重慶市新型高端研發機構等省部級科研平台2個。

此外,中心孵化的首個產業化公司重慶兩航金屬材料有限公司已投產運營,板材軋制與控制、特種材料與制造、電子束及裝備制造等3個新增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已完成廠房選址、資金引入等工作。同時,中心自主研制的航空發動機環件殘余應力自動化測試系統今年有望在渝落地轉化。

據了解,兩江協同創新區緊緊圍繞建設全國重要的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策源地、科技創新和協同創新示范區,把產業科技創新作為主戰場,聚焦“協同”深度發力,加快推動產學研一體化發展,創新策源功能和協同創新效應日益凸顯,產業培育能力日益增強。

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園區將繼續加大創新人才引育力度,著力構建引才聚才“窪地”和創新“高地”,特別是緊盯“高精尖缺”創新人才,探索建立引才新機制。(孫啟凡)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讓更多鄉村文化公園扮靚新農村 因地制宜推進建設
  人民網重慶5月25日電 (陳琦)“建議在全市每一個行政村建設一個‘鄉村文化公園’,既是美化鄉村,又能促進鄉村振興,讓廣大農民像城裡市民一樣有休閑散步的公園。”近日,出於對家鄉的熱愛和關注,重慶九龍坡區網民程先生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在全市建設鄉村文化公園的建議。…
重慶:數字賦能水環境治理
  人民網重慶5月24日電 (胡虹、實習生越倚航)“空-天-地”一體化數字水生態智能感知網智能監控河流120條﹔AI圖像識別全天候自動抓取斷面周邊3公裡范圍內河面垃圾﹔熱成像技術分辨肉眼無法識別的問題……在重慶,依托“大渝治水”水環境管理大數據系統,多種現代化數字技術手段,助力水環境治理。 “大渝治水”系統既是“預警器”,也是“協調器”,還是“助力器”。…
新重慶 跑起來︱“巴岳農庄”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局之年。當前,重慶各區縣正以“敢闖敢干、唯實爭先”的勁頭,在工業提振、經濟發展、城市建設、鄉村振興等方面譜寫新篇章,賽出新變化。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策劃《新重慶 跑起來》大型主題採訪活動,深入各區縣實地調研,挖掘好案例,講述好故事,通過一系列融媒體產品,展現各區縣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風貌,讓“跑起來”的步伐更加堅定沉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