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醫視界

璧山區“三通”建設系列宣傳(三)——

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優質資源下沉 更多居民選擇在“家門口”就診

2023年05月26日12:02 |
小字號

“三通”建設是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資源配置和服務均衡性逐步提高的重要載體,也是高質量、高水平推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璧山區將“三通”建設納入區委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內容及政府工作報告,制定政府辦醫管醫“職責清單”,強化財政投入、基礎配套、目標績效等保障,先后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構建起統一、高效的衛生健康治理體系。4月20日,重慶市醫改辦15個深化醫改年度典型案例公布——“璧山區衛生健康委:著力‘三通’ 推動緊密型醫共體建設縱深發展”成功入選。

基層醫療服務提升“一小步”,帶來的是居民健康水平提升“一大步”。2022年,璧山區實施“9+3+3”精准幫扶,組建幫扶團隊13個、派出幫扶人員60人,先后實施了基層首例床旁支氣管鏡檢查+經支氣管鏡支氣管肺泡灌洗術等,區級醫院下轉患者2526人次。通過“下派”衛生人才、管理人才,累計開展診療服務13054人次。一年來,鄉鎮居民不僅在“家門口”享受到了更便捷、優質的健康服務,也“解鎖”了越來越多的就醫“新感受”。

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外景。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聚焦“三通”建設精准幫扶,璧山區有哪些探索?各基層醫療機構又取得了怎樣的具體成效?為此,本網推出璧山區“三通”建設系列宣傳。本期,我們走進璧山區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兒科門診“從無到有”

2022年服務一萬余人次

“下一位,請沒有到輪次的在外面候診。”一早,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診就排起了長隊,雖然到璧山城區打車隻要十幾分鐘,但周邊的居民更願意在家門口就診。在候診的隊伍中,一支帶著孩子的隊伍十分顯眼,接診的醫生是璧山區婦幼保健院兒科醫生譚春芳。

兒科門診接診。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2022年,璧山區婦幼保健院根據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出的“訂單式”發展需求,認真梳理,組建精准幫扶團隊,並制訂“個性化”幫扶項目工作表,助力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科能力建設和等級創建。譚春芳就是兒科能力建設幫扶團隊成員之一,她的到來,讓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科門診實現了“從無到有”,兒童疾病診療能力得到切實提升。

臨床查房。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有一組數據是最好的說明,2022年,中心兒科門診量達1.6萬余人次。”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王榮剛表示,以往中心沒有兒科門診,兒童就診都在全科門診,沒有單獨的診室。在精准幫扶團隊的幫扶下,中心新開展了兒童氧氣霧化技術等適宜技術。隨著診療環境的改善和兒科診療服務能力的提升,越來越多的居民願意在“家門口”就診。

“三通”促優質資源下沉

居民切切實實得實惠

“以前社區沒有這種藥,隻能去區級醫院開,現在開藥方便多了,家門口就解決了。”“費用報銷下來,能節約不少錢。”近年來,璧山區全面實施醫共體內上下級醫療機構用藥銜接,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鎮街(中心)衛生院目錄內的藥品配備率達到60%以上,較好地滿足了慢性病患者康復期回基層就近拿藥的需求,居民就醫滿意度不斷提升。

藥房取藥。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就近拿藥、就近看‘專家’、就地看好病,這些都是居民的就醫‘新感受’。”在基層工作多年的王榮剛表示,“三通”讓更先進的管理理念、醫療技術、診療規范下沉到基層,並在片區內得到整合推廣,不斷為基層群眾提供持續、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

以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例,近年來,先后有璧山區中醫院、璧山區婦幼保健院的專業技術人才、管理人才通過“上挂下派”“區聘鎮用”的形式下沉,促進了中心綜合服務能力的全面升級。數據統計,“三通”改革3年多以來,診療人次每年分別以10%、28.6%、44.99%的速度增長,基層醫療機構的診療技術在持續提高,群眾在基層看病更加方便、更加放心。

王榮剛在璧山區衛生健康系統“賽馬比拼·院長論壇”上發言。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供圖

“接下來,我們也將繼續用好用活‘三通’改革機制,促進適宜技術推廣、新技術開展和人才隊伍的培養。”王榮剛介紹,為了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以滿足居民的健康需求,近年來,中心將人才建設、環境改善作為重要抓手,爭取在今年引進5名緊缺人才和高層次人才,成功創建乙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置璧山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首台百萬元以上的彩超設備﹔同時,計劃在“十四五”期間,擴建住院樓等,實現綜合服務能力的全面提檔升級,當好群眾健康“守門人”。(蔣永勁)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