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區縣動態

沙坪壩區:“紅岩三進服務”讓群眾健康有“醫”靠

2023年05月26日16:49 |
小字號

近年來,沙坪壩區衛生健康委堅持黨建引領,聚力打造“惠民有感”品牌,以做好“紅岩三進服務”為切入點,推進“紅岩三進服務”服務體系建設,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找到醫生,將診療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紅岩愛心義診”進商圈 變“挂號看診”為“免費義診”

“昨天在微信群看到免費體檢的通知,今天一大早就過來了,雖然人多但是很快就檢查完了,很方便、很快捷。”“平時工作很忙,想去醫院體檢一直抽不出時間,現在周末帶孩子出來逛街順便就能享受免費體檢和健康咨詢服務,服務很暖心。”在三峽廣場,一字排開的義診隊伍引來過往行人駐足,咨詢、問診、測血糖、測血壓,不斷有人加入其中。

“化被動咨詢為主動出擊,是我們這些年來開展義診活動的主要目的。健康的身體不僅是群眾幸福生活的前提,更是社會發展的必要保障。但由於現代人生活節奏不斷加快,我們在大量調研中發現,‘求醫問藥’難不僅僅是社區老人面臨的難題,許多青壯年也存在這樣的困境,難以兼顧自己的工作規劃與健康需求。因此,我們組建專業的醫療團隊主動出擊,為他們‘擊退’亞健康或疾病的陰影。” 沙坪壩區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說。

據了解,沙坪壩區三峽廣場周末義診已持續開展14年,融合了轄區50余家醫療機構優質醫療資源,每周六上午為群眾提供義診服務。至今,已開展義診活動652場(次),服務群眾20余萬人次。

“紅岩歧黃醫者”進社區 變“被動坐診”為“主動服務”

“阿姨,您有些脾虛,肝火旺,平時要多吃一些健脾食物。”“這樣的義診形式特別好,醫護人員直接來到我們社區了,讓我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中醫健康指導。”人群中不時有人感慨。

據悉,重慶市首家“紅岩岐黃醫者服務站”在重慶市沙坪壩區覃家崗街道梨園社區揭牌。該服務站由沙坪壩區中醫院牽頭成立,定期選派專家進駐社區開展義診咨詢、科普宣傳、中醫適宜技術互動體驗、應急技能演示等活動。

同時,還將邀請西南醫院、新橋醫院等知名專家不定期到社區開展義診,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高效的中醫藥服務。依托該院共享智慧中藥房,現場開具的處方通過智能系統上傳智能煎藥配送中心,居民在家中即可收到煎好的中藥,省時又省心。實現了“互聯網+中藥飲片代煎+配送”,接方、審方、調配、浸泡、煎煮等全過程由智慧化系統管控,破解了候藥難、煎藥難、品質保障難等問題。啟用以來,已代煎代配中藥處方5.15萬余張,快遞到家1.9萬人次。

“紅岩家醫工作站”進小區 變“單向求醫”為“雙向奔赴”

“婆婆,你這個血壓一定要記到吃藥控制好哦,不要忘了。”在沙坪壩街道某小區,紅岩家庭醫生在完成健康檢查后,叮囑小區老人要控制好血壓。當天,來自沙坪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紅岩家庭醫生們為這裡的居民帶來了心電圖、抽血、中醫體質辨識、心理咨詢等醫療服務,並指導小區居民健康生活方式與規范用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以家庭醫生為核心,依托團隊服務的形式,通過與轄區常住居民簽約,建立穩定互信的協議服務關系,為簽約居民提供綜合、連續、協同的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等一體化服務。

據悉,沙坪壩區自2011年啟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來,動態組建家醫服務團隊133個,建有家醫工作室(站)111個,其中精品工作室22個,累計簽約服務總人數超過30萬。紅岩家醫工作站作為家醫工作室的延伸,通過進駐小區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未來,沙坪壩區還將增設更多的紅岩家醫工作站,將貼心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讓健康生活觸手可及。(沙坪壩區衛生健康委供稿)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