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袁家軍在主題教育市級領導讀書班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學習會上強調

用好調查研究成果 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更好地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細落地

2023年05月26日07:4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25日,市委用一天時間,舉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市級領導讀書班暨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學習會。市委書記、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作交流發言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正確政績觀、推動高質量發展和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拿出更高的標准、更足的勁頭,進一步把理論學習、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用好調查研究成果,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細落地,把主題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胡衡華作交流發言,唐方裕出席。李明清、宋依佳、姜輝、蔡允革、陳鳴波、於會文、羅藺發言。有關市級領導出席並提交書面發言材料,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

主題教育啟動后,市級領導深入基層一線,選好調研主題,開展深入調研,察實情、看實況、聽實話,調研工作推進有力有序有效,取得預期效果,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領悟、完善了推進工作的思路舉措、強化了干事創業的責任擔當,為形成高質量調研成果打下良好基礎。

袁家軍就“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作發言。他指出,通過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重要論述的再學習、再領會,進一步加深了對雙城經濟圈建設任務要求和思路抓手的深刻認識。要把握中國式現代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命題,自覺把重慶工作放到中國式現代化宏大場景中謀劃推進,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把握雙城經濟圈建設是西部地區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戰略,抓好這項市委“一號工程”和全市工作的總抓手總牽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重慶貢獻。把握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必須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形成“一體兩核多點”協同發力局面,推動雙城經濟圈在全國高質量發展版圖中的位置明顯提升。

袁家軍指出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他強調,要按照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緊扣“兩中心兩高地”戰略定位,抓好各項重點工作。要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提高“政治三力”,強化黨建統領、整體智治,推動“一把手”抓“一號工程”。要做大做強都市圈、強化極核引領,建設創新之城、開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態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要抓住渝西地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這個突破口,打造現代化產業、人才、科創新高地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南向開放高效樞紐體系,建設現代化城市群新樣板、西部地區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示范區。要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培育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制造業成為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重要引擎。要以數字重慶建設引領撬動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穩抓好重點改革任務,不斷釋放新活力、激發新動能。要以西部陸海新通道為牽引推動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要加大力度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加快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提升基層治理水平,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要創新運用城市經營理念和機制,以打造城市“生活圈”為抓手,實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動,推動城市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袁家軍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開展調查研究是開展主題教育重要一環,是推動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開題破局的關鍵舉措。要全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把理論學習、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細落地,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突出思想引領,更加主動學原文、讀原著,找准方向、找到方法,形成理論付諸實踐、實踐上升到理論、再付諸實踐的迭代深化和螺旋上升。要堅持問題導向,把發現問題作為突破口,把破難解題作為根本目的,及時化解存量問題、量化細化增量問題、體系化推進解決問題。要完善體系化落實機制,緊扣正在做的事情,建立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把問題解決與建章立制相結合,確保取得一批標志性成果,以實干實績推動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記者 楊帆)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