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重慶科技館開展“科技館之夜”特色科普活動

2023年05月27日15:54 |
小字號

5月26日,正值科技活動周期間,重慶科技館開展以“搭乘時光機,夜游科技館”為主題的“科技館之夜”特色科普活動,活動共分為“科學時光機”展廳夜游活動和“星空有約”天文科普活動兩大板塊,設置20余項互動活動。現場1500余人次參加活動,活動全程進行圖片直播,線上瀏覽量超52萬人次。

“科學時光機”活動以時空穿梭的形式進行串聯,分為回溯時光篇、平行時光篇、未來時光篇等板塊。觀眾體驗了由市級非遺傳承人帶來的糖畫、面塑等傳統技藝,挑戰緊張刺激的消防換裝、酒后駕駛NO、虛擬射擊訓練等互動游戲,沉浸式感受祼眼3D、VR交互等智能科技,觀看神奇的科學實驗現象……視、聽、觸覺的完美結合,讓觀眾全方位感受夜晚科技館的魅力。

活動現場。重慶科技館供圖

活動現場。重慶科技館供圖

“星空有約”活動設置《天空的奇跡》科普講座、“逐夢星空”主題攝影展、路邊天文夜等環節。重慶天文學會首席攝影師戴建峰根據自身經歷,讓大家跟隨他的鏡頭,領略祖國和世界各地的奇妙夜空,給觀眾帶來一場天文知識滿滿的科普講座。一幅幅美麗的星空攝影作品,讓觀眾邂逅難得一遇的天象奇觀。在科技館二樓平台,還搭設有多台天文望遠鏡,由天文專家和志願者現場帶領天文迷觀測夜晚的星空,探索星空奧秘。

據了解,活動現場還有館校合作共建項目的6所學校帶來的科技創新成果和互動體驗項目,充分展現館校合作開展科學教育的成果。作為2023年全國科技館聯合行動的承辦單位之一,重慶科技館聯合貴州、四川、雲南等省級科普場館和重慶市各區縣科技館開啟科普資源漂流計劃,充分匯集各地優勢科普資源,帶到科技館之夜現場進行互動。同步征集到的600多冊科普圖書,也將漂流至偏遠地區,為偏遠地區青少年點亮科學夢想。

活動現場。重慶科技館供圖

活動現場。重慶科技館供圖

“此次‘科技館之夜’活動為公眾提供科學與人文、藝術、天文等相結合的變幻多樣的沉浸式體驗,激發公眾特別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重慶科技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重慶科技館將繼續豐富和完善平台,進一步做好科學教育的‘加法’,打造更多個性化、多元化、可持續化的優質科普活動,滿足公眾多樣化的科普需求。”(馬春鵬)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