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西部(重慶)科學城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二期正式運行

新增油菜馬鈴薯等6個種質創制團隊

2023年05月28日09:1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五月二十七日,種質創制團隊實驗室正有序運行。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五月二十七日,種質創制團隊實驗室正有序運行。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5月27日,西部(重慶)科學城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二期正式運行暨科技成果發布會舉行,油菜、馬鈴薯、柑橘、茶樹、羅非魚、淡水魚類6個二期種質創制團隊正式入駐運行。至此,入駐該中心的種質創制團隊達到9個。

西南大學校長張衛國介紹,作為農業農村部納入全國支撐育種創新的五大專業化平台之一,2021年1月,由西南大學牽頭建設的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揭牌成立。首期遴選入駐的有家蠶、楊樹、青蒿3個種質創制團隊。

截至目前,中心已建成4.5萬平方米的科研用房,組建了近200人的科研團隊,攻克了一批創制育種關鍵技術,獲得授權發明專利10余項,新創種質素材1700余份,部分成果已進入轉化階段,培育的新品種推廣面積達2.5萬余畝。中心先后獲得教育部種質創新科技專項支持、獲批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獲批建設農業農村部重點實驗室。

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夏慶友教授介紹,下一步,中心將緊盯生物種質創新與利用世界科技前沿,發揮現代農業、組學大數據、生物技術等關鍵領域的學科優勢,開展規模化工程化種質創制攻關,篩選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動植物新品種,加強科技成果轉化與產業化應用,為服務國家糧食與生物安全貢獻力量。

此外,中心將聚力打造開放性科研平台,強化校地校企合作,聯合攻關,著力打通產學研用全過程鏈條,實現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努力建設成為西部(重慶)科學城科技人才集聚地、科技創新發源地和新興產業策源地。

根據規劃,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將力爭5—10年完成20億元投資,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工程化種質創制科學設施﹔攻克10余個重要物種種質創制關鍵卡脖子技術,創制出上萬個模式物種突變品系、上千個生產實用品系,育成上百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和重大產業應用價值的新品種﹔匯聚一批國際頂尖人才,研發人員達到1000人,培養一批種業高層次復合型人才。通過產業化運作,培育或支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上市種業企業,形成千億級產業集群,為國家種業振興貢獻力量。(記者 李志峰)

新聞鏈接>>>

家蠶、楊樹、青蒿三個種質創制示范團隊

取得一系列科技成果及關鍵技術

家蠶種質創制示范團隊

家蠶種質創制工程運行以來,已成功構建了多組學大數據分析平台、家蠶規模化種質創制平台、現代化人工飼料養蠶工廠,並順利啟動了家蠶的規模化種質創制。

目前,已構建了1000余份家蠶重要種質資源,主要涉及家蠶馴化、絲蛋白合成、變態發育、激素調控以及環境適應性等功能基因組研究和家蠶絲腺生物反應器與生物制藥、醫療大健康蠶絲生物材料以及特種蠶絲纖維等創新應用。

已獲批立項“長江上游特色瀕危農業生物種質資源搶救性保護與創新利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一項,項目總預算3368萬元,並在《自然通訊》《生物技術趨勢》等國際著名期刊發表高水平論文10余篇,申請獲批國家發明專利10項,多項醫療大健康領域的蠶絲生物材料創新成果已進入實質性轉化階段。

楊樹種質創制示范團隊

楊樹種質創制工程運行以來,在素材創制、專利申請、人才引進等方面均取得較好成績,已創制近500份種質素材,近15種造紙、建筑用材及觀賞楊樹新品種已進入中間試驗階段。

青蒿種質創制示范團隊

青蒿種質創制工程運行以來,成功揭示脫落酸調控青蒿素生物合成和抗旱的分子機制,創制青蒿新種質255個,培育青蒿素高產且抗旱青蒿新品種2個並推廣種植2.5萬畝。

(記者 李志峰 整理)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