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江津:萌娃訪法院 提升自我保護意識

2023年05月29日18:22 |
小字號

學生參觀車載便民法庭。 吳京烝攝

學生參觀車載便民法庭。 吳京烝攝

近日,在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重慶市江津區人民法院舉辦“法護童心 警技同行”開放日活動。江津區向陽小學60余名學生來到法院參觀體驗,在一次次驚嘆中揭開法院真容,“解鎖”新的技能。

孩子們首先來到車載便民法庭。工作人員詳細講解了這一輛“神奇小車”的來歷、用途和功能,並邀請孩子們上車親身體驗。大家小心翼翼地輕觸車內的座椅、話筒、審判席。在審判庭區域,孩子們感受了家事審判庭與大審判庭的區別。

為了更好地讓孩子們提升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江津法院司法警察大隊專門設計了“遠離傷害、安全我做主”實戰課堂,為孩子們傳授自我防護“小招式”。

學生觀看防爆演練。 吳京烝攝

學生觀看防爆演練。 吳京烝攝

在熱烈的掌聲中,孩子們觀摩了司法警察的日常處置突發事件防爆演練、安全檢查模擬,現場“圍觀”如何制服“壞人”、如何開展安檢工作。

隨后,法警小哥哥們便為孩子們開展“解脫術”、海姆立克急救一對一指導教學。

在長達2個小時的參觀學習后,孩子們依依不舍表示還沒有看夠、學夠。“今天我學會武功了,以后長大了也要來法院當警察!”

近年來,江津法院持續開展“小公民法律課堂”“法護青苗”“法院開放日”“模擬法庭”系列法治宣傳活動,在傳統授課基礎上不斷創新教學方式,進一步幫助未成年人開拓視野,提升法律意識。本次活動首次將走出去的理論課堂與走進來的實戰課堂相結合,寓教於樂地讓學生們內外兼修,零距離感受司法,在法治浸潤下健康成長。(姜雪梅)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