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慶:沉浸式“法院課堂” 護航青少年成長

2023年05月30日18:0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30日電 5月30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組織開展“小公民沉浸式‘法院課堂’暨慶‘六一’法院開放日”活動,為謝家灣小學的40余名師生帶來了一場與法院“零距離”接觸的普法公開課。

當天的活動包括參觀訴訟服務中心、“圓桌”法庭、“七人制”大法庭、心理咨詢室﹔體驗法院安檢、法官宣誓、警具使用、著法袍、敲法槌及模擬庭審﹔觀看庭審記錄片、環保宣傳片及法警技能演示和獲取宣傳資料、“六一”小禮物。

當天下午,小公民們興致勃勃地體驗了安檢,認識了安檢的必要性以及進入法院后的注意事項﹔在訴訟服務中心,他們現場觀摩訴訟流程,對法院的立案流程、訴前調解有了大致了解,大廳裡設置的“案件信息查詢”“智能雲櫃”和“公共服務自助終端”等信息化便民設備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讓大家近距離感受到法院司法為民的工作理念。

“這是一個專門用於審理涉未成人案件的、特別設計的圓桌法庭,主要是為了讓未成年被告在相對無壓力的氛圍中接受司法裁判,更利於他們改過自新。”在少年法庭,小公民們了解到了法律對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也強化了學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識。

走進少年法庭隔壁布置溫馨的“小公民法律課堂”心理工作室,小公民們被一桌沙盤吸引住了,這裡是“法官媽媽”幫助受傷害涉案未成年人的地方。而聽說“小公民法律課堂”除了有當天這樣的“法院課堂”,也有送法到小公民身邊的“校園課堂”,以及對學生家長開展普法宣講的“社區課堂”等等多種形式,小公民們才反應過來,原來法官除了在法院辦案,還為全社會的孩子們做了很多事。

活動中,部分同學在法院干警的幫助下穿上了法袍,手握法槌,進行了一場模擬庭審,深刻體驗了法庭布局、設備構成、審判流程、審判秩序、人員座次等,增長了法治知識,感受了司法權威。司法警察還向小公民們介紹了警用器械的使用方法,並進行了戰術演練。

對於本次活動的目的,重慶五中院未成年人案件審判庭庭長胡蓉介紹道:“在六一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開展全方位多角度的體驗式普法宣講,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給孩子們揭開法院工作神秘的面紗,讓孩子們感受到法律的庄嚴肅穆,也體會到司法的溫度與力量,在‘小公民’心中種下法的種子。”(劉政寧、鐘麗君)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小小苧麻,推動川渝聯動擦出新火花
  當前,正值苧麻收割季節,在四川省大竹縣烏木鎮、媽媽鎮等苧麻種植基地,麻農們兩兩合作,打麻葉、割麻稈,然后運至機器停放點,投入剝麻機剝麻,呈現出一派火熱的豐收景象。 “村集體+公司+農科院”,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大竹縣烏木鎮鳳山村是苧麻種植大村。…
重慶黔江:“馬喇貢米”基地插秧忙
  人民網重慶5月30日電 (記者馮文彥)重慶市黔江區馬喇鎮的“馬喇貢米”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被列為第二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黔江區在鄉村振興中,走綠色發展之路,把馬喇貢米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 產業來打造,通過改田、改良水稻品種、改耕種基礎設施等措施,確保貢米種植面積和農民增收,並建起馬喇貢米基地1萬多畝,形成了集產、供、銷為一體的產業格局,馬喇貢米已成為當地農戶增收、企業增效,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農產品品牌。…
重慶發布防洪風險提示:嘉陵江將漲水近6米
  人民網重慶5月29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9日,重慶市水利局發布防洪風險提示:受上游強降雨及水庫調度影響,嘉陵江北碚(三)站將於5月30日凌晨出現最高水位,較29日8時水位(176.17米)漲幅約6——7米,最高水位約182米——183米(黃海高程)﹔磁器口站將於5月30日凌晨出現最高水位,較29日8時水位(165.47米)漲幅約5——6米,最高水位約170.5米——171.5米(黃海高程)。 重慶市水利局提請廣大市民朋友密切關注本輪漲水過程,留意有關部門發布的預警信息,服從沿江巡查人員管理,避免在漲水期間到江邊戲水游玩,確保人身安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