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將統籌推出五十項“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服務

2023年05月31日07:3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5月30日,記者從市政府有關部門獲悉,《重慶市深化“一件事一次辦”打造“渝快辦”升級版攻堅行動方案》(下簡稱“方案”)日前正式發布。方案明確,今年年底前我市將統籌推出50項“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服務,全面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的便捷度、體驗度和滿意度。

記者梳理發現,優化提升和加快實施的50項“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服務中,涉及個人的有24項,包括新生兒出生、企業職工退休、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公租房申請、就醫服務、養老服務、二手房交易與水電氣聯動過戶等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事項﹔涉及企業的有26項,涉及企業開辦、企業准營、員工錄用、建設項目用地預審、企業注銷登記等事項。

方案將帶來不少便民利好:一是實現企業群眾辦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轉變﹔二是實現企業群眾事項辦理“一次申報”“一次填寫”后,相關信息自動推送至有關部門辦理,大幅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減跑動﹔三是構建形成多個領域、多個部門、多個層級、多個任務等共同配合的多跨協同系統﹔四是推動最快系統部署、最小投入代價、最佳實戰效果、最大數據共享。

方案提出,到2025年年底,實現政務服務體系更加完善,企業群眾全生命周期數字檔案基本建立,政務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協調發展,“渝快辦”平台“一網通辦”能力顯著提升,“一件事一次辦”廣泛應用。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基本實現“網上辦”“一次辦”全覆蓋。(記者 何春陽)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小小苧麻,推動川渝聯動擦出新火花
  當前,正值苧麻收割季節,在四川省大竹縣烏木鎮、媽媽鎮等苧麻種植基地,麻農們兩兩合作,打麻葉、割麻稈,然后運至機器停放點,投入剝麻機剝麻,呈現出一派火熱的豐收景象。 “村集體+公司+農科院”,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大竹縣烏木鎮鳳山村是苧麻種植大村。…
重慶黔江:“馬喇貢米”基地插秧忙
  人民網重慶5月30日電 (記者馮文彥)重慶市黔江區馬喇鎮的“馬喇貢米”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被列為第二批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黔江區在鄉村振興中,走綠色發展之路,把馬喇貢米作為農民增收致富的 產業來打造,通過改田、改良水稻品種、改耕種基礎設施等措施,確保貢米種植面積和農民增收,並建起馬喇貢米基地1萬多畝,形成了集產、供、銷為一體的產業格局,馬喇貢米已成為當地農戶增收、企業增效,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農產品品牌。…
重慶發布防洪風險提示:嘉陵江將漲水近6米
  人民網重慶5月29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9日,重慶市水利局發布防洪風險提示:受上游強降雨及水庫調度影響,嘉陵江北碚(三)站將於5月30日凌晨出現最高水位,較29日8時水位(176.17米)漲幅約6——7米,最高水位約182米——183米(黃海高程)﹔磁器口站將於5月30日凌晨出現最高水位,較29日8時水位(165.47米)漲幅約5——6米,最高水位約170.5米——171.5米(黃海高程)。 重慶市水利局提請廣大市民朋友密切關注本輪漲水過程,留意有關部門發布的預警信息,服從沿江巡查人員管理,避免在漲水期間到江邊戲水游玩,確保人身安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