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江津開展公益活動提升青少年溺水自護自救能力

2023年06月01日16:1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6月1日電 (記者胡虹)5月31日,由江津區教委、區總工會、團區委主辦,區青少年宮承辦的青少年防溺水沉浸式體驗公益活動在重慶京師實驗學校開展。

活動現場。共青團江津區委供圖

活動現場。共青團江津區委供圖

此次活動旨在引導全區青少年樹立安全理念、提高防溺意識、提升溺水自護自救能力,構筑一條牢固且全面的防溺水安全防線。

來自重慶獵人拓展訓練基地的教官利用搭建的充氣水池,模擬野外水塘和斜坡,創設自己或同伴落水情境,進行溺水施救的互動展演,通過沉浸式教學與學生探討溺水、盲目施救的危險性,引導學生掌握緊急情況時自救和施救的正確步驟方法。

主辦方還在活動現場設置了7個防溺水主題課程體驗,包括不慎落水后的自救訓練、模擬同伴溺水后的救援訓練、心肺復蘇救援技能訓練、水中閉氣實驗、制作簡易救生器材、防溺水畫布涂鴉以及宣傳展板講解。在專業教官的指導下,直觀的演示和體驗讓學生更為准確地掌握了各項救護救援技能,也進一步提高了防溺意識。

青少年在教練指導下學習防溺水知識。共青團江津區委供圖

青少年在教官指導下學習防溺水知識。共青團江津區委供圖

共青團江津區委書記周楊表示,每到暑期,溺水事故進入高發期,為了更好提升防溺水工作的質效,進一步提高青少年自護自救能力,團江津區委主動研發防溺水沉浸式體驗課程,通過校外教育公益活動的形式,將在全區中小學開展15場沉浸式防溺水活動。

下一步,團江津區委還將依托全區48家青少年之家等陣地,讓全區更多的青少年學習防溺水自護知識﹔結合大學生“三下鄉”“返家鄉”等社會實踐,開展重點青少年群體關愛活動、“七彩假期”——青少年宮免費托管和“公益夏令營”等活動,豐富留守兒童暑假生活,減少留守兒童下河游泳的風險。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