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

賦能千行百業創新 華為雲為企業發展注入數字動力

2023年06月01日15:27 |
小字號

數字化是當今時代的重要特征和發展趨勢,也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近年來,重慶市打造了一批數字經濟核心產業集群和應用示范高地,培育了一批創新能力強、發展后勁足、帶動效應顯著的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和中小微企業。在此背景下,人民網重慶頻道推出“數造新實體——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主題宣傳,集中展示數字經濟賦能實體經濟發展的創新經驗,展現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拓展新空間、釋放新潛能的生動實踐。

隨著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深入發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數字經濟的澎湃動能已成為驅動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

早在2019年,由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重慶兩江新區管理委員會、華為軟件技術有限公司、北京中軟國際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華為(重慶)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簡稱:創新中心)落戶兩江新區,為重慶數字經濟發展開拓出了豐富的技術應用場景。

依托於華為雲在品牌、技術、服務、運營和市場等方面的優勢,創新中心整合現有芯片、軟件、信息服務等產業資源,集聚高級人才,高效推動在渝企業發展。

智慧賦能 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2023年4月,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召開。會議進一步明確要加快構建數字文明新時代的市域范例,以數字化引領開創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新局面。

對於企業而言,該如何抓住數字經濟的發展新機遇,加快推動數字重慶建設?面對時代的考卷,華為雲給出了答案。

“通過創新中心技術賦能,我們平台的研發時間從60天縮減到10天,效率提升80%,極大降低了研發時間與投入。”重慶中科搖櫓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系統工程師王侃介紹。

資料圖。華為雲供圖

作為國內首家完整掌握光、機、電、算、軟設計開發能力的人工智能企業,中科搖櫓船主要為汽車制造、半導體等產業領域提供智能視覺裝備及整體解決方案。自2020年與創新中心開展合作以來,中科搖櫓船自研的高速智能化檢測平台通過接入華為雲ModelArts一站式開發平台訓練物體檢測模型,利用機器視覺異物檢測技術代替生產線的人工燈檢法,大幅提高了質檢效率,降低了質檢成本。

王侃表示:“通過華為雲ModelArts平台,運用AI算法做視覺檢測,既縮短了新能源汽車生產過程檢測過程,又使檢測的穩定性和准確性得到保証,幫我們做到了降本增效。”

提供數字化“解題思路” 護航專精特新企業高質量發展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未來產業鏈的重要支撐,是強鏈補鏈的主力軍。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重慶大力推動中小企業加速發展,累計培育中小企業市場主體107萬家。”

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不少企業面臨著數字化能力不足、基礎科研與核心技術研發能力薄弱等問題。為此,華為雲充分發揮企業科研團隊和先進設備優勢,為專精特新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困境給出了解題思路。

近年來,隨著客戶體量增大,重慶耐德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簡稱:耐德自動化)面臨著來自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在此背景下,耐德自動化與華為雲合作孵化的酷贊全生命周期運維平台應運而生。

資料圖。華為雲供圖

耐德自動化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平台在動態資產管理、設備狀態檢測、預測性維護、缺陷管理以及備件管理等方面提供的雲服務保障,可以幫助企業隨時掌握部署在全球各地的裝備運行情況,快速消除設備潛在故障,顯著提升企業競爭力。

“此外,該平台的建成還改變了公司傳統的線下售后服務模式,利用平台實現了線上線下融合(O2O)的服務模式,依托平台有效拓展了營收渠道。”該負責人介紹。

無獨有偶,重慶品勝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重慶品勝)也在華為雲的數字化能力加持下,為企業的發展運營注入了強勁的數字動力。

作為通信、電力等細分市場的“小巨人”,重慶品勝在產品質檢工作中面臨著諸多挑戰。

為此,華為雲與其展開深度合作,以華為雲ModelArts平台為基礎,結合圖像識別,OCR等多項AI智能技術,構建識別算法模型,打造AI質檢解決方案,助力企業達到降本、增效、提質的目標。

資料圖。華為雲供圖

“我們從企業實際需求出發,依托創新中心為重慶品勝提供了定制化的AI質檢解決方案。”華為雲相關負責人介紹。

其中,華為雲採用人工智能方式採集信息數據,通過AI算法識別各個標簽、位置等信息,使數據更加客觀准確,且學習成本低。部分信息採用圖像識別的技術進行智能錄入,依托基於垂類場景的模型訓練方式,隻需一鍵拍照,識別速度快,准確度高。

基於信息錄入與后台直連,重慶品勝得以實現信息校驗全自動化。同時,華為雲還運用數字孿生技術,對物理網絡資源進行1:1還原,便於企業了解各資源的屬性信息,方便操作人員了解、掌握設施點及其周邊信息。

降低數字化成本 為離散制造業轉型注入活水

工業互聯網是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關鍵路徑。然而,離散制造業作為其中重要一環,在數字化轉型浪潮中,往往面臨著質量檢驗過程中的諸多痛點。

重慶大雲端科技有限公司CEO崔榮介紹,傳統工業軟件項目面臨簽約難、落地難和實施難等三大困境。“目前,一些生產控制類、運維管理類等軟件很難在中小企業普及開來。”

為此,華為雲充分發揮自身高可靠、高安全、高可擴展等特性,通過資源解構以及資源整合,為中小型制造企業提供高性價比、可柔性配置的輕量級數字化轉型平台,讓中小型制造企業數字化升級更簡單、更持久,進一步降低成本和落地難度。

數字化、智能化升級給企業帶來的好處“看得見”“摸得著”。重慶市經信委數據顯示,實施智能化改造后的企業,運營成本平均降低15%以上,生產效率提高10%以上,產品不良品率降低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8%以上。

據悉,目前創新中心為兩江新區企業提供人工智能ModelArts、雲服務器、數據庫及雲存儲等方面的技術和解決方案,服務了制造、交通、金融等行業的234家企業。幫助企業平均降低成本37.21%,研發效率平均提升19.77%,累計為兩江新區帶來直接及間接經濟貢獻超過20億元。(馬春鵬)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