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藝術進鄉村 重師音樂學子為虎溪街道居民送上精彩“村晚”

2023年06月02日10:58 |
小字號

古箏合奏、群舞《採茶姑娘》、原創歌曲《故鄉的虎溪河》、相聲《三句半》……6月1日晚,重慶高新區虎溪街道建新村熱鬧非凡,由重慶師范大學音樂學院學生帶來的原創節目在此展演,為居民們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村晚”。

重慶師范大學音樂學院黨委副書記宋雪飛介紹,“村晚”由學院各年級學子歷經三個月走訪調研創作而出。同學們用具有虎溪特色的歌舞、情景劇、三句半等文藝作品形式歌頌建新村的美麗環境和發展變化,展示鄉村振興成果。接下來,該台演出還將陸續走進虎溪街道各個社區。

“建新村是虎溪街道唯一的行政村,山川秀麗,村落安寧,宛若重慶大學城的后花園。” 虎溪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濤介紹,近年,建新村依托地理優勢,充分利用虎溪文化教育資源,盤活鄉村閑置資源,以開放的姿態探索“藝術振興鄉村”新模式。二十余位藝術家棲居田園,五十余個文創項目散落山谷林間,新村民與原住民互助融合,共創共享幸福美麗新鄉村。劉濤表示,虎溪街道將全力服務好高校,推進大學生社會實踐志願服務基地建設,為學校、學生、地方三方發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來,重慶師范大學音樂學院為充分發揮專業人才與資源優勢,與轄區街道開展深入合作,聯合打造石牛崗社區音樂學院,這也是科學城首個集學習、表演、科研、實踐於一體的共享性合作平台。社區音樂學院面向轄區居民開設有電子琴、二胡、葫蘆絲、老年舞蹈、聲音表演等一系列音樂類課程。在親子合唱團、音樂療愈、人才培養、教學實踐、鄉村振興等領域給予大力支持,助力虎溪街道打造“美育高地”。(盧永梅)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