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孩子不說話可別大意 可能是語言發育遲緩的影響

2023年06月19日16:27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主持人文彥。語言能力是體現兒童發育水平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孩子發育到一定時候,還老是發“嗯嗯嗯”的聲音,不太說話,家長就應引起重視,警惕是語言發育障礙。語言障礙和語音障礙是兒童期常見的發育障礙,可影響兒童將來的閱讀、寫作、學業和社交能力。那麼,兒童語言發育遲緩有哪些表現?家長應該如何自查?本期節目就特別邀請到重慶天佑兒童醫院門診主任紀烈琴與大家聊聊相關話題。紀主任,你好!

紀烈琴: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都說不說話的孩子是“貴人語遲”,這種說法對嗎?怎樣判斷孩子是不是語言發育遲緩呢?

紀烈琴:我們的生活中不乏遇到這種情況。遇到某個孩子到了兩歲多甚至三歲還不會說話或者是語言表達有限,很多人都會用“貴人語遲”來解釋孩子說話晚的這個現象。顯然,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孩子說話晚可能是疾病所導致。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因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后於同年齡、同性別正常孩子的發育水平。如1歲還不能說出一個真正的、完整的詞﹔2歲還達不到50個詞匯量,也沒有把兩個詞放在一起的表達﹔3歲沒有出現三個詞組成的簡單句子。語言發育遲緩的具體表現為:

1、過了說話年齡仍不會說話。

2、說話晚或很晚。

3、開始說話后,比別的正常孩子發展慢或出現停滯。

4、雖然會說話,語言技能較低。

5、語言應用,詞匯和語法應用低於同齡兒童

6、隻會用單詞交流不會用句子表達。

7、交流技能低。

8、回答問題反應差。

9、語言理解困難和遵循指令困難。

如果孩子出現以上情況,就應及時就醫檢查。如果孩子在長大一些后,語言能力能跟上來的,就只是單純性的語言發育遲緩。如果是因為疾病因素影響到語言能力,並且沒有及時進行科學的治療,那這類孩子的語言能力是不能恢復正常的。家長在不能確定孩子是否只是單純性語言發育遲緩的情況下,也應及時帶孩子就醫檢查進行評估。

主持人:引起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哪些呢?

紀烈琴:語言發展遲緩會影響兒童的智力發展,也會損害兒童的身心健康,會導致兒童缺乏自信,不願意與其他孩子接觸、玩耍。語言發育遲緩是由多種病因引起的,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智力低下、中樞神經疾病、語言環境不良、語言環境的輕度剝奪、自閉症、腦癱等因素是引起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所以,家長朋友們要全面認識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從根本上幫助孩子做好科學預防,減少疾病的發生。

主持人:語言發育遲緩的孩子除了不說話還有其他表現嗎?

紀烈琴:語言發育遲緩在臨床上分為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受性語言障礙兩種。常見的是孩子不張口說話,或者隻會說幾個簡單的單詞,詞語發音不准。感受性語言障礙則伴有理解能力差,交流技能低,反應能力差,遵循指令困難等等。

主持人:那麼,應該如何做有效的干預呢?如果不進行干預會對孩子的成長有影響嗎?

紀烈琴:做好干預可以歸納為“三不要”和“三要”。“三不要”是指不要對號入座,家長不要根據網上的一些信息,就自行給孩子做診斷,這樣不僅會貽誤病情,還會耽誤孩子的黃金干預治療時間。其次,是不要抱有僥幸心理,當發現孩子有相關表現時,應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進行早期干預治療。再者,在進行治療時,不要盲目干預,自己認為好的都要求孩子去做,應該科學看待,並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

“三要”則是指,當發現孩子有語言發育遲緩的表現時,要盡早干預,並要有專業的干預,尋找對兒童發育、語言發育和語言障礙有經驗的兒科醫生進行指導治療。同時還要做到循証干預,根據具體的診斷結果,請醫生給出專業的治療方案。

如果不進行干預,當然會對孩子的成長產生影響。語言發育遲緩不僅影響兒童與社會的交往,阻礙兒童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還

會影響兒童的身心發育,容易導致注意力缺陷障礙和學習困難等一系列問題。

主持人:在治療過程中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紀烈琴:語言發育遲緩的恢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家庭環境、父母在兒童語言發育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治療時需要家長密切的配合,引導患兒積極參加康復活動,營造輕鬆愉快的家庭氛圍,多交流、多關心孩子。同時,語言發育遲緩的兒童伴有焦慮、退縮、執拗等心理問題,要關注患兒的心理活動,鼓勵患兒多表達自己的想法,促進其心理健康的發展,避免懲罰,也不要戲弄和嘲笑患兒。

主持人:近年來不少醫院都開展了學習困難門診,那麼,學習困難是一種病嗎?如果孩子出現此類問題,家長應該怎麼做?

紀烈琴:學習困難是一種症狀,在醫學上定義為學習困難綜合征,在這個症狀的背后有很多其他的原因。比如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抽動障礙、情緒障礙、智力結構問題等,使患兒在聽、讀、寫或數學計算等活動中表現出不完整的能力,跟不上課堂的節奏、小動作多、注意力不集中、寫作業拖拉磨蹭,遇到困難容易放棄、缺乏自信等。遇到孩子有以上這些情況,可以到學習困難門診就診,通過全面的檢查才能做出判斷。在這裡提醒各位家長朋友,成績不理想不等於學習困難,一次就診也不能一次性解決孩子的學習問題,需要醫生、學校、家長的共同協作,找准原因,解決源頭問題,從而更好地發揮孩子的潛能。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紀主任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紀烈琴: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