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鼻整形返修率逐年攀升 如何科學規避

2023年06月20日12:12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鼻整形是較為常見的外科整形之一,然而近年來鼻整形后的返修率逐漸升高,不少求美者對於鼻整形開始產生畏懼心態。那麼,鼻整形返修率這麼高的原因是什麼呢?今天,我們邀請到重慶時光整形美容醫院院長吳輝,和大家聊一聊鼻修復的相關話題。吳院長,你好!

吳輝: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吳院長,導致鼻整形返修率這麼高的原因是什麼呢?

吳輝:從整體環境來看,鼻部審美的變化,是導致鼻整形返修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從求美者一方來分析:

一是對自身認知不足,期望值特別高,過於追求完美,且過於依賴整形,以為可以變成任何想要的樣子,導致問題越做越多。

二是面對網上繁雜的整形信息,沒辦法辨別正確有效的信息,去選擇一個與自己契合的好醫生以及一個專業的整形機構。

三是盲目跟風,把整形當成一種潮流不停變化風格,不顧后果選擇短期效果的流行鼻,不考慮面部和諧性和遠期效果。

從醫生的層面來分析:

一是醫生與求美者溝通不足,每個人對美的認知是復雜多變的,鼻修復很多不是因為鼻子功能出了問題,是醫生和求美者之間審美、溝通沒有達成一致。

二是醫生或者銷售人員,為了業績考核,沒有基於顧客的基礎做到理性設計科學合理的鼻整形方案,部分機構為了配合銷售可能給顧客過度營銷。

三是遇到了“速成”或者經驗不足的醫生,或者選擇的材料不合適,手術方案設計不合理,術中細節處理不過關,增加了假體外露、感染炎症、鼻型不穩定、再次修復的發生率。

主持人:那麼,返修率高的鼻子都有哪些共同特點呢?

吳輝:鼻子背部皮膚張力是有限的,鼻整形盲目追求高挺,鼻部的皮膚就會被繃得過緊,一旦超過了皮膚的承受限度,很容易造成供血不足、鼻部發紅、發白、材料頂鼻、透光等問題。總之,過於高、尖、翹、挺是鼻返修人群的一大共同特點。

如果鼻子出現以下問題,可能預示著需要進行二次的鼻修復:

1.山根過高、鼻尖過尖、過於夸張﹔

2.感染炎症、鼻尖發紅、假體外露﹔

3.假體偏曲、假體下懸、鼻小柱偏曲﹔

4.增生、攣縮等鼻型改變﹔

5.鼻翼緣退縮、鼻翼緣缺失、鼻小柱缺失等組織缺失﹔

6.線雕修復、注射物取出等。

這些問題不再是美或丑的問題,它已經影響到了生活和鼻部生理特征,所以建議盡早地選擇專業機構進行修復。

當然,如果只是自身審美發生的變化,想追求另一種好看的鼻型,但是鼻部沒有明顯的不良症狀,鼻型也沒有發生任何變化,建議還是不要著急做二次手術。

主持人:作為求美者如何才能規避這些問題?

吳輝:想要鼻子變得好看且穩定時間長,那麼一定要記住以下幾點:

1.樹立正確的審美意識,對鼻部的形態要有理性的目標,在遵循科學的基礎上對鼻部進行改善,不要盲目追求高、挺、翹、尖,也不要不顧后果地隨意修復。

2.在醫生的指導下減少多種材料的使用,選擇適合自己的材料和相對簡單的手術方式,這樣可以減少創傷和並發症的產生,利於鼻型效果穩定。

3.選擇資質齊全、經驗豐富的醫生或機構。鼻部的基礎決定了手術的難易程度,基礎越差對醫生的要求越高、手術方式也會更復雜。有條件的情況下盡可能地選擇資質齊全、經驗豐富的醫生主刀,此外每個醫生擅長的風格、習慣不同,找到和自己觀念、審美契合的醫生也很重要。

主持人:作為醫生如何維護求美者權益,幫助求美者順利變美?

吳輝:整形醫生的職責是幫助求美者變得更好,而不是將利益放在第一位,所以作為醫生不僅要嚴於律己,還應該精益求精。

第一拒絕不合理訴求。對於一些不管自己是否適合、不管皮膚張力允不允許、不管遠期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非要做反自然鼻形的求美者,必須嚴厲的拒絕並給到適合的方案。對於一些想要二次整形鼻子卻沒有明顯缺陷的女性,也要給予科學的勸導不可盲目修復。

第二守住初心、堅守底線。醫生的目的是讓求美者變美,而不是制造焦慮的。雖然部分求美者鼻部特點扁、塌、寬基礎較差,也要給到合理且可實施的手術方案,讓求美者對手術之后的效果有合理的預期,而不是為了成交盲目承諾效果。

第三精進技術、提高審美。鼻整形是一項非常復雜且精細的手術,醫生也要逐漸改變和精進自己的技術和審美。如今的鼻整形已不是簡單的改善鼻背高度,而是需要對鼻部進行全方位的整復,塑造出與五官搭配和諧的美好鼻型。

主持人:對那些還沒有進行鼻整形,但想要嘗試的求美者,你有什麼建議嗎?

吳輝:沒有經歷過鼻整形的鼻子很珍貴,不要隨意找醫生和機構就做了,手術前做足功課很有必要。

好的手術應該是醫生和求美者共同的努力,術前和醫生充分溝通達成共識,手術之后遵循醫囑做好護理工作,做好每一步,才更容易獲得理想的鼻整形效果,也能大大降低鼻子返修的概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吳院長的分享,同時也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吳輝: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