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輪廓美學之面部中軸線的重要性

2023年06月25日10:37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隨著求美者對“美”的要求越來越高,同時醫美項目也在持續發展,輪廓美學的概念被提了出來。在面部輪廓美學中,不是某些部位的形式化表達,而是整體效果的綜合感受,為了塑造面部的“和諧美”,除了有流暢清晰的外輪廓,塑造挺拔立體的內輪廓,還有“面部中軸線”這一概念。今天我們來到了重慶華美整形外科醫院,邀請到該院微創美容主治醫師艾君,和我們一起聊一聊“面部中軸線”的相關話題。艾醫生,你好!

艾君: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艾醫生,現在很多人都在講輪廓美學,而其中的“面部中軸線”到底是指什麼呢?

艾君:從正面看,面部中軸線是指人臉從額頭開始,連接眉心、鼻部、嘴唇、下巴的線條,它是人臉的主軸線,因為面部中軸線直接決定了整個面部的對稱性和平衡性。我們都知道,人類的雙眼、雙耳、鼻子、嘴巴等器官都是對稱排列的,而面部中軸線恰好分割了這些器官的左右對稱部分。如果中軸線偏移或者不齊,那麼就會導致面部的不對稱,從而影響整個面部的美感。從側面看,面部中軸線從印堂、山根、鼻梁、鼻尖、唇珠、頦間是有一個比例關系的。其中,額頭、鼻部、下巴三個部位,決定了中軸線的起勢、面部輪廓高低起伏的關鍵點。

主持人:那麼中軸線在面部中有什麼樣的一個重要性呢?

艾君:其實我們剛剛說的中軸線上的點位,都是與面部美學相關的關鍵部位,大多都處於面部中軸線上,抬高面部中軸線可以實現結構支撐和軟組織牽拉的雙重效果,會對周圍的美學亞單位產生間接影響,比如它可以提升面部的折疊度,讓視覺中心集中,更顯臉小。

主持人:那麼面部中軸線有沒有一個具體的美學標准呢?

艾君:從正面看,中軸線上比例應該是1:1:1,額眉部位於面部中軸線的最上端,映襯上面部的線條,弧度自然的額頭曲線也是面部整體曲線美的首要條件,同時,豐滿的額頭會讓人顯得年輕、有活力、精氣十足,額頭弧度流暢得當,可以撐起上輪廓的立體度,優化側面部輪廓的結構,使其更加和諧有美感,更顯年輕態。除此之外,額部與眼眶的交界結構,也就是眉弓,影響著眉毛、上臉和鼻根部的美學形態。如果這個區域有骨感,架起面部中軸線的立體度,眉眼也會更加優秀。

其次鼻位於正中間,聯系上下左右,所以鼻子的形狀也非常重要,鼻部的傾斜度和凸起度影響側臉的立體度。山根高會撐起眉骨的高度,讓眼眸變得深邃,而高挺的鼻梁則不僅可以使五官輪廓更清晰、更立體,還會顯得臉小,兩相結合,可以打造出凹凸有致的面部曲線,盡顯立體感。

最后,從側面看,中軸線在面上部應呈現流暢的S形,以保証額頭和鼻部線條優美,在面下部,鼻尖、嘴巴和下巴都應處於同一條直線上,以保証面部整體的和諧度。

總體來說,從面部中軸線入手,對額眉部、鼻子、下巴一起調整可以達成“1+1+1>3”的效果。正面看使得五官分布協調,輪廓流暢顯年輕,視覺上更顯臉小﹔側面看,側輪廓凹凸有致更顯立體,有線條感但又不顯生硬,對面部的綜合美感都有很好的提升。

主持人:那面部中軸線是越立體越好嗎?

艾君:並不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部特征,面部美學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學或邏輯概念,它不是一個純粹的形式化表達,而是整體效果的綜合感受。面部中軸線調整的概念,是通過對鼻子、額頭、下巴及其他部位的中軸線考量和重塑,來提升輪廓的綜合美感。當然,好的技術一定要搭配好的美學理念才能塑造出有靈魂的美感。不要盲目跟風,要選擇合適自己的方案,才是對自己的負責。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艾醫生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艾君: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