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視頻>>要聞

暑期想要摘鏡?這些事項需注意

2023年06月28日11:00 |
小字號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觀看人民網健康視頻節目,我是文彥。隨著暑期的到來,眼科醫院又迎來了一波“摘鏡熱”。但是,我們也聽聞過一些不安全或不適合的手術導致的后遺症,這讓部分想要進行手術的患者感到擔憂。那麼,如何選擇一家安全可靠的摘鏡醫院呢?如果已經決定進行手術,又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呢?今天,我們來到重慶愛爾眼科醫院總院,邀請到該院副院長、屈光手術專家陳開建,和我們一起聊一聊暑期“摘鏡”的相關話題。陳院長,您好!

陳開建: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陳院長,為什麼會出現暑期“摘鏡熱”這一現象呢?

陳開建:一般來說,暑期選擇做近視手術的大多是以高三畢業的學生為主要群體。一方面是很多家長考慮到一些特殊專業的報考,對視力有要求﹔另一方面,是部分家長希望孩子能通過手術告別近視。暑假期間,學生放假后有充足的時間配合進行充分的術前檢查、復查的工作,有較長的休息期,恢復時間會更加充裕,因此很多人選擇這個時間段來做近視手術。

主持人:現如今近視的人群高發,是否人人都可以做近視手術呢?有哪些人群不適合做近視手術?

陳開建:每一例近視手術,都要滿足兩個前提:一是本身符合手術條件,二是有手術想法。

從手術條件來說,近視手術必須進行詳細完整的術前檢查,需要排除手術禁忌症,根據檢查情況診斷是否適合近視手術、適合何種手術方式。以下人群不在近視手術范圍之內:

未成年人﹔50歲以上老年人﹔近2年近視度數還在快速加深者﹔本身有眼部疾病者,如活動性炎症、圓錐角膜、重度弱視、視網膜疾病等﹔患有影響角膜傷口愈合的疾病,如瘢痕體質、糖尿病、紅斑狼瘡等結締組織疾病﹔患有全身系統性疾病或部分代謝性疾病,如嚴重甲亢或甲亢性突眼﹔有抑郁症等心理疾病者﹔未控制的自身免疫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主持人:近視手術是否有風險呢?

陳開建:激光近視手術經過三十年的發展,目前來說已經十分成熟了。從原理上來說,激光近視手術只是在角膜基質層開展,並不觸及眼內組織。近視手術的風險在於不適合手術條件,卻偏偏要開展近視手術。因此一個周密、嚴謹的術前檢查,是近視手術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

主持人:那近視手術一般需要做哪些檢查呢?

陳開建:近視手術的成功與醫院設備、醫生經驗和術后保養等都有關系。術前檢查非常重要,包括裸眼視力、眼壓檢查、電腦驗光、角膜地形圖、眼軸測量等項目,這些數據影響醫生的判斷,直接決定手術方案和安全性,醫生會根據檢查結果選擇適合個人的手術方式。

主持人:術前檢查,有哪些需要提前注意的嗎?

陳開建:為了保証術前檢查結果的准確性,需要提前停戴隱形眼鏡一周、硬性隱形眼鏡一個月和角膜塑形鏡1-3個月。術前檢查需要做散瞳驗光,做過散瞳驗光之后,看東西會模糊一點,一般4-6個小時后會恢復正常。如果患者患有眼部炎症時需要暫時避免檢查,等治好后再進行近視手術。在檢查過程中,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檢查,全程放鬆,根據醫囑完成檢查內容。

主持人:目前有哪些近視手術方式呢?

陳開建:目前主流的近視手術主要分為兩種:激光近視手術和ICL晶體植入術。激光近視手術包括我們常說的全飛秒近視手術、個性化微飛秒手術、表層手術等,通過激光切削角膜組織來達到矯正近視的目的,即我們常聽到的“減法手術”。而我們常聽到的ICL晶體植入術,它是將一個超薄的人工晶體植入眼內,就如同在眼中植入了一副“隱形眼鏡”,因不需要切削角膜組織所以不損傷角膜,所以也被稱為“加法手術”。

主持人:手術方式應該怎麼選呢?

陳開建:每一類近視手術的適應范圍和術后優勢都各有區別,沒有最好的術式,隻有最適合的手術方式。個人如何選擇,還需進行詳細的術前檢查,主要參考指標是近視度數、角膜厚度、角膜直徑等因素,並與醫生進行充分溝通才能確定。比如說全激光手術適用於近視度數較低、角膜厚度足夠、並且眼部健康狀況良好的人﹔半全飛秒適用於近視度數較高、角膜薄或者眼球形狀不規則的人﹔ICL手術適用於近視度數較高,角膜組織不適合進行激光手術或者屈光性異常的人。

主持人:手術后多久能用眼呢?有什麼注意事項?

陳開建:通常,術后第二天基本可以達到正常視力,不影響生活和工作。術后一周內注意避免臟東西、臟水弄到眼睛裡,忌辛辣刺激海鮮類食物,避免使用洗面奶,女性避免使用眼霜﹔一個月內忌煙酒、不做對抗撞擊類運動,如籃球、足球、拳擊等,可以跑步、做器械鍛煉,運動時不接觸到眼睛即可﹔女生一個月內不化眼妝﹔半年內不游泳。

主持人:近視手術后視力是否會再下降?

陳開建:這個是很多患者問得最多的問題,如果符合手術條件,手術前度數穩定,手術后合理用眼,遵照醫囑,近視輕易是不會出現反彈的,且長期有效。但近視手術隻能消除現有的近視度數,而無法阻止“新的近視”產生和發展。如果做完手術后,已術者不注意自己的用眼習慣,長時間使用手機和電腦等電子產品,過度用眼,那麼就有可能會導致視力下降。所以,我們一直強調,做過近視手術的人群,雖然視力恢復正常了,但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非常重要,隻有合理用眼,才有助於保持目前視力的穩定,防止出現“再次”近視的情況。

主持人:如何保持術后好視力?

陳開建:一是日常科學用眼。建議看電視、使用電腦或閱讀時間不宜太長。一般用電腦40分鐘后,休息5-10分鐘。同時注意“20-20-20”原則,即用眼20分鐘后,要看遠處大約20英尺,也就是我們日常所說的五六米之外,讓眼睛放鬆大約20秒的時間。

二是遵醫囑使用眼藥水。做完近視手術,醫生會給我們開一些眼藥水,千萬不要覺得眼藥水太多太麻煩就不滴或者少滴。術后的眼藥水種類和使用時長、次數,會因為不同的手術方式而有一些不同,通常有預防感染、減輕角膜水腫、緩解眼睛干澀、促進修復等一些眼藥水,醫生會根據術后眼部狀況酌情使用。因此,遵醫囑使用眼藥水十分重要。

三是按時復查。按時復查是為了良好的術后恢復效果和術后安全,隨時觀察術后情況,達到持久、穩定擁有清晰裸眼視力的目的。通常來說,近視手術術后第一天、一周、一月、三月、半年、一年,都建議回院進行復查一次。

主持人:在選擇做近視手術的醫院上,你有什麼建議呢?

陳開建:第一,我們要看醫院資質,要選擇有正規執業資質、醫院規模較大、設備先進的醫院。

第二,要看醫生的資質,建議選擇具有相關專業背景、經驗豐富的醫生進行手術。

第三,要看設備及材料,手術所用的器械和材料需要達到相關標准和認証要求,以保証手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第四,選擇有完善的手術室和手術流程管理體系、並能有效降低手術風險的醫院。

第五,了解醫院的患者評價和口碑也是比較重要的,要選擇有良好聲譽和高滿意度的摘鏡醫院。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陳院長的分享,同時感謝大家的關注,再見!

陳開建:再見!

(責編:劉祎、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