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區縣動態

【醫師節特輯】甘於奉獻  護佑生命安康

2023年08月17日14:48 |
小字號

他們身著白衣,與時間賽跑,隻為挽救生命﹔他們堅守崗位,奔走一線,隻為捍衛群眾健康。2023年8月19日是第六個中國醫師節,今年的節日主題是“勇擔健康使命,鑄就時代新功”。在此,我們來聽聽這些醫生的故事,在一個個故事中感受醫者敢於擔當、為救治生命全情投入的職業精神。

成功“換瓣” 重獲“心”生

顧衛東正在為患者手術。陳俊杰攝

顧衛東正在為患者手術。陳俊杰攝

“十分感謝顧醫生,感謝大家,挽救了我女兒的生命!”

今年6月,江蘇省人民醫院重慶醫院(綦江區人民醫院)胸心外科主任顧衛東帶領科室醫護人員聯合江蘇省人民醫院胸心外科跨省組建一個團隊為10歲的涵涵(化名)進行了綦江區首例心臟瓣膜置換手術。

涵涵的手術持續了6小時,非常順利,經過近一個月的悉心照料與康復治療后已痊愈出院,目前各項功能指標恢復較好,臉上有了血色,嘴唇也不再發紫,精氣神好了很多。如今到醫院復查,才有了開頭感謝的一幕。

據了解,自江蘇省人民醫院重慶醫院過渡院區成立后,江蘇省人民醫院先后派出10批次70余名心臟內外科、腫瘤、康復、血液等方面的醫學專家和管理人員到過渡院區開展業務指導、義診等相關工作,已開展房顫的射頻消融、左心耳封堵術、冠脈內旋磨術、血管內超聲等手術90余例。

呼嘯寒風 溫暖有光

翁疆正在為患者家屬解讀影像報告。黎楊攝

翁疆正在為患者家屬解讀影像報告。黎楊攝

“一朝為醫生,終身鑄醫魂。”記得有年春節,夜裡凌晨,一陣電話聲將翁疆從睡夢中喚醒。

翁疆是古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外科的一名主治醫師,他回憶道:“當天凌晨時分,科室來了一名腿部外傷的患者,出血量較大,病情危重,需要急診手術。”

聞訊后,翁疆頂著冬日裡的寒風趕回醫院,經過3個小時的搶救后,病人轉危為安,最后康復出院。出院時患者連聲道謝,高興之情溢於言表。

“醫生不僅是一個職業,更是一份使命和責任。”翁疆說:“雖然有苦有累,看著病人轉危為安,康復出院,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點點微光 點亮希望

文方敏正在指導患者進行耐力訓練。賀春現攝

文方敏正在指導患者進行耐力訓練。賀春現攝

“您好,請問您是劉東(化名)嗎?這裡是趕水鎮中心衛生院塵肺病康復站的醫生文方敏,我們這裡可以為您免費進行康復治療,請問您有時間嗎?”

故事的開始源於2年多前,劉東突然接到醫院電話,告訴他可以免費為其進行塵肺病進行康復治療。不相信有這種好事的劉東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態來到了醫院了解情況。

“一定要把氣吸到肚子裡,然后再慢慢地吐出來,反復練習,增強我們的肺容量。不要急於求成,要循序漸進地慢慢練習……”在趕水鎮中心衛生院塵肺病康復站,這樣的提醒聲伴隨著文方敏給劉東進行康復治療的過程。兩年來,劉東在文方敏的指導下,堅持來院進行氧療、呼吸功能訓練、針灸、膈肌起搏等康復治療二十余期。

據了解,劉東是藻渡煤礦的一名退休工人,患塵肺病10多年。平時走幾步路就感到呼吸氣短,現在慢慢從自家樓房裡一樓爬上三樓腿有勁,氣兒也順多了。

據統計,依托趕水鎮中心衛生院建設的趕水鎮塵肺病康復站自建成以來,已為140余名塵肺病患者建立康復檔案,開展塵肺病患者康復評估8803人次,康復5238人次,隨訪2614人次。

根植基層 心系患者

張紹敏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發放藥品。周蔚婷攝

張紹敏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發放藥品。周蔚婷攝

她叫張紹敏,一名土生土長的中峰人,畢業后回到家鄉從事醫療工作已十年有余。同時,也是嚴重精神障礙單項板塊工作的負責人,管理花名冊上患者的基本情況,她可以娓娓道來、如數家珍。

在中峰鎮新庄村,有這樣一戶家庭是張紹敏重點的“關注”對象,家裡的兩姐弟都患有精神分裂症,由於父親去年過世,隻剩下年邁的母親照顧兩姐弟。雖然家庭條件困難,但這位母親從未想過放棄。鑒於此,張紹敏針對性的干預和心理疏導,嘗試利用開放式提問傾聽和鼓勵患者,還為兩姐弟送去了畫筆等文具。

起初,通過藥物和心理疏導收效甚微,但張紹敏始終堅持沒有放棄。在綦江區精衛中心醫生的指導下精准施藥,動態調整,病情已經好轉很多,生活也基本能夠自理,一家人也倍感欣慰和喜悅。張紹敏坦言:“既然這份工作串聯起了我們,他們都值得我們付出,都不應該被放棄。”

張紹敏說:“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未來我將持續扎根基層,盡我所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一身白衣,擎起健康希望﹔一盞無影燈,護佑生命安康﹔一顆仁心,傳遞救死扶傷、大愛無疆。據統計,截至2023年7月,綦江區共有醫師2394人,高級職稱297人,千人口醫師數達3.03人。在第6個“中國醫師節”來臨之際,讓我們共同向他們致敬。(陶涵)

來源:綦江區衛生健康委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