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駱惠寧講話

2023年08月19日09:0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8月18日,重慶市委常委會用一整天時間,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央第八指導組組長駱惠寧講話。中央第八指導組副組長及指導組成員到會指導。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所作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對照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具體目標,在深入開展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整改整治、談心談話的基礎上,進行黨性分析,深挖思想根源,深入查找問題,明確整改方向和具體措施。

市委對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思想上高度重視、政治上嚴肅對待、行動上充分准備。會前,市委常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關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關於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等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黨章、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等黨內法規,打牢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思想基礎。袁家軍與各位常委、常委相互之間、常委與分管單位主要負責人分別進行談心談話,開展溝通交流。在此基礎上,認真撰寫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嚴格對照檢查,深入開展典型案例剖析,從嚴從實做好各項准備工作。

會議通報了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

袁家軍按照黨中央關於開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的要求,代表市委常委會班子作了對照檢查,結合主題教育梳理出來的問題和“八張問題清單”查找出來的共性問題,從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查找問題不足,並從政治能力、理論學習、宗旨意識、工作機制等方面深挖問題根源,並研究提出整改落實的方向和措施。袁家軍強調,要強化政治鑄魂,更加堅定自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思想引領,堅持不懈深學細悟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擔當作為,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化為民造福,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強化除險清患,促進高效能治理﹔強化作風保障,更好形成唯實爭先干事創業氛圍﹔強化黨建統領,全面提高黨的領導力組織力。隨后,市委常委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認真查擺問題、開展黨性分析、提出整改方向,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咬耳扯袖、紅臉出汗。

袁家軍作了總結講話。他指出,常委同志對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嚴肅對待、認真准備,充分運用學習成果,檢視問題不遮掩不回避,相互批評坦誠相見,整改措施具體務實,共同接受了一次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達到了統一思想、提升境界、團結鼓勁、凝心聚力的效果。

袁家軍強調,市委常委會班子是全市各項事業的領導者、組織者和推動者,必須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加強自身建設,以模范行為更加有力引領和推動現代化新重慶建設。要強化政治建設,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帶好頭,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一貫到底。要強化理論武裝,在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帶好頭,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要強化擔當作為,在推動現代化新重慶建設上帶好頭,持續提振各級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增強履職盡責能力本領,健全閉環落實機制。要強化宗旨意識,在站穩人民立場上帶好頭,深入開展“三服務”,辦好民生實事,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要強化自我革命,在保持清正廉潔上帶好頭,嚴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大力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深入推進清廉重慶建設,著力建設新時代市域黨建新高地。

駱惠寧在點評講話時指出,重慶市主題教育正呈現高標准高質量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是主題教育檢視整改的重要載體,是確保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舉措。市委常委會班子運用主題教育收獲,召開了一次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收到了中央要求的“見人見事見思想”的效果。下一步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鞏固和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上下功夫。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回答好新時代新征程新重慶建設中的新課題。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動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都能開出高質量新氣象。要以高標准高質量確保圓滿完成主題教育各項任務,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央第八指導組將繼續全面履行好自身職責,與重慶市委共同努力,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實。(記者 楊帆)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