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區縣動態

永川區婦幼保健院:“六個一”把群眾需求清單變成滿意清單

2023年09月21日16:12 |
小字號

為提升群眾就醫體驗感,全面深化“就醫服務一件事”改革,近年來,永川區婦幼保健院黨委聚焦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搭建專班,通過完善一項機制、打造一個陣地、建立一個中心、加強一個協作、設置一個窗口、推行一個模式,以“六個一”統籌推進“就醫服務一件事”改革試點工作,把就醫問題清單變成工作成效清單,把群眾需求清單變成服務滿意清單,群眾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完善一項機制。搭建專班推進“就醫服務一件事”改革工作,明確工作任務和工作職責,制定智能導診、自助打印發票、多方式預約病歷等工作舉措11條,形成上下聯動一體推進工作局面。建立周報工作機制,每周定期督查、定期通報、定期研究,11項工作舉措全面推進,醫療服務再升級。

打造一個陣地。以“黨建領航,文化鑄魂”為基調,著力打造“書香婦幼”活動陣地,建設圖書閱覽室,開辟科室學習閱覽角,免費為患者和群眾提供2000冊圖書借閱。在閱讀區配置桌椅、提供茶水和玩具,改善患者就醫感受。

永川區婦幼保健院一站式服務中心。永川區婦幼保健院供圖

永川區婦幼保健院一站式服務中心。永川區婦幼保健院供圖

建立一個中心。打破門診服務人員單一導診概念,將服務窗口前移,開設“一站式便民服務中心”,固定7名工作人員,同時招募志願者、動員黨員干部加入志願服務團隊,集中提供導診、咨詢、預約、陪診、病例復印、醫療文書審核蓋章等15項便民服務,每月服務患者9000余人次。

指導就診。永川區婦幼保健院供圖

指導就診。永川區婦幼保健院供圖

加強一個協作。強化與永川區民政局聯動,免費提供婚姻登記辦公場所,促成“婚檢和婚登機構緊鄰設置”,實現婚姻登記和婚前檢查“一站式”辦理。同時將婚檢、孕前保健、男性生殖保健等科室集中布局,在推進婚檢服務的同時,為新婚夫婦免費提供孕前優生檢查、地中海貧血篩查、再生育門診咨詢等個性化服務。區婦幼保健院成功建成國家級婚前保健特色專科,全區婚檢率提高至92.93%。

設置一個窗口。為有效解決出生“一件事”多環節、多處跑、多次跑等問題,永川區婦幼保健院全面梳理出生一件事辦理過程的痛點和堵點,統籌設置“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窗口,將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登記、醫保繳費、社保卡申領等7件事集中一次辦理。自5月以來,累計為160余名新生兒父母集中一次辦理新生兒出生七件事。

推行一個模式。實施“互聯網+”戰略,全面推進智慧醫療服務新模式,通過電話、微信、12320平台等提供多方式預約服務,門診預約率提高至80%﹔通過移動終端、自助機、官網等多渠道提供報告查詢、費用繳納、發票打印等智慧服務,切實做到“讓患者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就診時間縮短15分鐘。(范賢容)

來源:永川區婦幼保健院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