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要聞

“渝”見大師︱胡朝暉:為建筑打造“鋼筋鐵骨”

2023年10月18日18:38 |
小字號

不久前,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重慶市人社局聯合公布了第六屆“重慶市工程勘察設計大師”名單。此次入選的大師,在勘察設計行業內資歷深厚,成績斐然,重慶很多市民耳熟能詳的項目均出自他們之手。

“十四五”時期,重慶將充分發揮勘察設計在城市建設中的靈魂先導作用,持續推進工程勘察設計行業體制改革。人民網重慶頻道陸續推出“渝’見大師——人民網對話重慶市工程勘察設計大師系列訪談”,跟著大師一起去了解城市建設項目背后的故事,展望行業發展未來。本期欄目對話胡朝暉,聊聊他是如何為建筑打造“鋼筋鐵骨”的。

大師名片

胡朝暉

重慶市工程勘察設計大師、中冶賽迪工程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專家

胡朝暉

胡朝暉

一棟建筑要蓋起來,除了外觀設計,其內部結構受力構件需要配置多少鋼筋?需要多大的截面?需要抵抗多大的地震力而不會破壞?這些都是結構工程師的工作。

從事建筑結構設計多年的胡朝暉稱自己的工作就是為建筑打造“鋼筋鐵骨”:“結構之於建筑,就像骨骼之於人體。結構設計就是要保証建筑使用安全,用者安居樂業。”

廣西壯族自治區田東縣體育館。受訪人供圖

廣西壯族自治區田東縣體育館。受訪人供圖

芒果不僅能吃 還能做建筑造型

人民網重慶頻道:在您的職業生涯中有沒有遇見特別具有挑戰性的事呢?

胡朝暉:在設計工作中,我遇到過很多的難題。值得一說的,是一個芒果造型的體育館。

這個項目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田東縣公共服務中心,包括了體育館、博物館、文化宮和會議中心,體育館是該項目的主體部分。

田東縣盛產芒果,號稱“中國芒果之鄉”,為了突出城市形象,體育館採用了芒果的造型。這個建筑造型極為特殊,結構要求安全可靠、輕盈美觀。為了完成造型,我們用真實的芒果進行了三維數據提取,在建筑軟件中放大后進行細化處理,通過建筑塑形和結構找形,最終完成了結構的構件布置。針對芒果造型的屋蓋,設計採用了鋼結構的“張弦梁+空間網格”結構形式。張弦梁結構簡潔、輕盈美觀,特別適合本工程。

為了保証結構安全,該項目進行了一系列計算分析。最終設計成功實現了130多米長的仿生“大芒果”體育館,成為當地地標,擴大了“芒果之鄉”的影響力。

胡朝暉主持設計的賽迪大廈。受訪人供圖

胡朝暉主持設計的賽迪大廈。受訪人供圖

重慶山地建筑研究和工程實踐全國領先

人民網重慶頻道:您是重慶市超限高層抗震的專家,想了解一下,在超高層建筑抗震設計這方面,重慶目前有哪些比較領先的經驗或技術?我們又是如何在設計中保証建筑結構安全的?

胡朝暉:山地、岩石地基、低烈度區是重慶建筑結構的特色。因為獨特的地理地貌,重慶對山地建筑、岩石邊坡擋牆的研究和工程實踐全國領先,特別是對吊腳樓、退台建筑抗震性能,結構與邊坡相互影響等難題進行了大量的研究。

同時,重慶還主編了行業標准《山地建筑結構設計標准》和國家標准《建筑邊坡工程技術規范》。針對建筑的特點,制定了地方超限高層的評判標准《重慶市超限高層建筑工程界定規定(2016)》,正在編寫《山地建筑(重慶)超限高層建筑案例匯編》。當然,我們也要看到,在超限高層方面,我們與發達地區相比還有差距,需要不斷學習、取長補短。

建筑結構安全,設計是源頭。完備的技術體系、完善的設計管理制度以及專業人員的職業素養、責任擔當、敬業精神,這三者缺一不可。

而對於特別復雜的建筑結構,如超限高層建筑,其高度、規則性或屋蓋跨度超過了現行規范的適用范圍,還需要在初步設計階段,在住建部門的主持下進行超限審查,重點審查與抗震及安全相關技術內容,如抗震設防標准、場地類別、建筑規則性、性能目標、計算分析、加強措施等。從結構的概念設計、計算分析、構造加強措施方面,來保障超限高層結構實現預定的抗震目標。

數字化協調設計將在未來全面推廣

人民網重慶頻道:目前您的工作重點是什麼?對於行業的未來發展有什麼展望?

胡朝暉:中冶賽迪集團在結構領域,還有薛尚鈴、徐革兩位重慶市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我們團隊依托國家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西部研究院等技術平台,開發了適用於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的裝配式鋼結構和鋼-混組合結構技術體系。目前我們正在做裝配式建筑和智能建造方面的設計和研究工作。

未來,建筑行業將以智能建造與新型建筑工業化協調發展為動力,實現綠色低碳的發展。數字化協同設計將全面推廣,裝配式建筑將大力發展,鋼結構運用越來越多,城市更新中房屋改造加固技術將不斷發展。綠色建筑產品將是未來的方向和主流,大大提升房屋質量和舒適性。(代婧靚、陸夕)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