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要聞

“水警帶你巡長江”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科普活動舉辦

2023年10月31日17:5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0月29日,由市生態環境小小科普講解員和兩江新區“智匯少年”小小志願者組成的“巡江小分隊”走進重慶市公安局水警總隊,開展“水警帶你巡長江,守護生物多樣性”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科普活動。

長江流域作為維系我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生態流域,增強生態保護合力,更好地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題中之義。活動開始前,水警總隊青年突擊隊民警為大家講解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的相關知識。通過觀看宣傳片和普法宣講,大家知道了水環境污染、濫捕濫撈等行為對長江生態帶來的嚴重危害。來自西南大學的環保志願者圍繞長江“十年禁漁”,為小分隊介紹了長江流域主要的代表魚類、十年禁漁的重要意義,以及如何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研究等相關知識,提升了隊員們開展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識和能力。

掌握相關知識后,在重慶水警青年民警帶領下,小隊員們穿上救生衣,登上水警船,正式開始期待已久的長江巡護。隨著《長江保護法》的實施和三峽大壩蓄水完成,長江流域天藍水清、風景怡人,大家在欣賞長江美景的同時,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了更加深切的體會。在船上,水警青年民警還為大家講解了救生艇、救生圈、救生繩等水警救援裝備,上了一堂生動的水上安全教育課。

據悉,此次活動由市生態環境宣傳教育中心、市公安局水上警察總隊、兩江新區關工委、兩江新區團工委、少年先鋒報社(市少先隊事業中心)共同舉辦,旨在加強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科普教育,讓青少年學習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保護法》,實地探尋長江流域生物多樣性奧秘,從而提高學法守法、保護長江生物多樣性、守護美麗家園的意識和能力。(記者 陳鈞 通訊員 陳泓舟)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