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歷時10年拿下全球“設計之都”殊榮——

重慶如何用好這塊金字招牌

2023年11月29日07:45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前不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重慶入選2023年全球創意城市網絡“設計之都”。我市成為國內第五個、西部地區第一個“設計之都”。我市再添一張“世界級名片”。

“設計之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全球設計領域中最具影響力的城市榮譽,在今年名單公布之前,全球隻有43個城市獲此殊榮。

在激烈競爭中,重慶是如何創建成功的?這張“世界級名片”含金量幾許?取得這一稱號后,重慶如何再接再厲,讓這塊金字招牌更亮眼?

11月27日,重慶日報記者就上述問題,採訪了重慶市創建“設計之都”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重慶市設計驅動型企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付立平。

記者 顏安 整理

記者 顏安 整理

十年磨一劍

打磨28萬字申報材料“一舉中標”

“創建全球‘設計之都’我市籌劃已久。”付立平說,早在10年前我市就啟動“設計之都”創建,明確提出“大力發展設計產業,打造世界設計之都”。

隨后10年來,我市每年圍繞設計領域都推出“大動作”——比如2020年,重慶市政府與工信部簽署全國首個工業設計部市合作協議﹔2021年,作為西部唯一城市入選全國首批4個工業設計示范城市名單﹔2022年,印發《重慶市創建“設計之都”行動方案》……

“整個創建過程是‘十年磨一劍’,但行百裡者半九十,最關鍵的是今年上半年的沖刺階段。”付立平說,經市政府同意,我市決定年內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正式申報。

今年1月,我市成立創建“設計之都”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具體承擔“設計之都”創建相關工作,包括產業政策研究、資料整理編寫等等。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今年“設計之都”的申報流程及細則后,創建小組辦公室隨即聯系專業翻譯單位、中新(重慶)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對申請表、申請指南進行了系統准確的翻譯。

2月,市經信委負責人帶隊赴京,拜訪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圍繞“設計之都”創建進行“問計”﹔4月,帶隊前往武漢,向這個我國最近獲評全球“設計之都”的兄弟城市“取經”﹔5月,再次赴京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申報答疑會,圍繞申報“摳細節”。

6月中旬,我市與潮州、濟南和莆田一道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擬申報城市工作視頻會。

“由於每個國家隻能向聯合國推薦申報兩個城市,參加這個視頻會就是爭取四選二的機會,重要性不言而喻。”付立平說,最終我市取得資格,於6月30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申報材料。

在材料撰寫過程中,市文旅、教育等多個部門,以及設計行業協會、高校和企業紛紛提供豐富素材,創建小組辦公室整理了申報基礎材料總計28萬字,前后進行8次打磨,並經過重慶日報報業集團旗下重慶國際傳播中心的精准翻譯,形成英文版申報書進行參評,最終“一舉中標”。

“新名片”含金量高

將整體提高“重慶造”產品影響力

“拿下全球‘設計之都’稱號,不僅是我市設計行業領域重大利好,也是對這座城市的重要認可。”付立平說,經過10年打磨,整個評選可謂水到渠成,“為推動設計行業高質量發展,我市既搭建了‘自上而下’的政策體系,也形成了‘自下而上’的產業布局。”

比如,在行業政策體系建設方面,我市是國內第一個與工信部簽訂設計行業“部市合作”協議的城市,先后出台《重慶市創建“設計之都”行動方案》《重慶市加快創建“設計之都”若干政策》等多項政策舉措。

在產業布局方面,通過企業市場化自主運營和政府部門規劃指導,我市相繼建成產業園區、眾創空間及孵化基地等載體300多個,形成設計企業5萬余家,從業人員超過50萬人。

在設計人才培育、行業機構建設等方面,我市同樣亮點頻頻——目前全市建有200多家駐社區設計師工作站可提供創意設計培訓﹔20所本科院校和36所職業院校開設設計類專業﹔成立制造業設計聯合會、工業設計協會等市級行業組織並組建一批專業研究機構,初步形成覆蓋全市的設計協同創新網絡。

“正是有以上基礎,在‘設計之都’招牌加持下,我們的企業、設計師將更有底氣在世界舞台上發聲,也將整體提高‘重慶造’產品影響力。”付立平說,在“設計之都”創建中,我市重點圍繞“工業設計、工程設計、時尚設計”三個方面培育特色優勢,其中以發展工業設計為主。這一考慮不僅是基於重慶作為工業城市的厚重底蘊,還有工業設計的“含金量”——據行業機構測算,制造業企業在工業設計上每投入1元,可為企業帶來100元左右的新增銷售額。

付立平表示,通過全球“設計之都”的影響力,將帶動工業設計資源不斷來渝聚集,進而推動我市制造業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當前工業設計的價值越發凸顯,已成為推動產業創新的驅動力,獲評‘設計之都’將加速帶動越來越多的渝企搶佔‘設計’制高點,開創重慶設計行業以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如何發揮最大效應

要培育“叫得響”的設計行業品牌

歷時10年,好不容易拿到“設計之都”這張珍貴的“世界級名片”,如何讓它發揮最大效應,是接下來重慶面臨的新考驗。

在前期調研中付立平發現,重慶與上海、深圳等其他4個“設計之都”城市相比仍存在差距,包括對設計認識不足、設計應用層級較低、國際設計合作不夠等“短板”。

差距猶存,如何比學趕超?付立平建議,我市首先要培育“叫得響”的設計行業品牌,同時要加大對設計人才的培育力度,加強工業設計公共服務體系建設。

另外,重慶還要發揮好“設計之都”的影響力、叫座力,通過積極開展一系列設計創新活動,特別是舉辦更加國際化的論壇、展會等,引進國際化設計組織,提高國際影響力,吸引更多國際優質設計資源入渝。

“成功創建‘設計之都’不是終點,而是我市設計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起點。”付立平表示,雖然我市比《重慶市創建“設計之都”行動方案》提出的“創都”計劃提前兩年達成,但接下來我市仍將按照既定目標,擦亮“重慶好設計”招牌。

另外,我市還將在全社會推動“設計+”理念,通過把設計與鄉村振興、城市更新、文旅融合等結合起來,培育設計生態,既讓更多企業嘗到創新設計“甜頭”,也讓更多市民群體感受到創新設計帶來的高品質生活。(記者 夏元)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深入推進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八項行動”
  人民網重慶11月28日電 (記者劉政寧)11月28日,重慶市司法局召開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對實施法治化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八項行動”推進情況進行通報。 重慶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謝建軍介紹,重慶市司法局圍繞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建設和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實施了營商環境制度優化行動、行政備案清理規范行動、涉企執法專項監督檢查行動、行政復議“五優”行動、涉企糾紛多元化解行動、萬所助企服務行動、公証惠企春風行動、營商環境法治宣傳行動“八項行動”,從行政立法、行政執法、法律服務等多個方面出實招,把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貫徹到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個環節,最大程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更大程度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
院士專家齊聚山城 為川渝勘察設計行業"出謀劃策"
  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胡虹攝 人民網重慶11月26日電 (記者胡虹)近日,第三屆川渝住博會專業論壇之一——“轉型時代勘察設計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論壇”,在重慶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學術報告廳舉行。…
重慶再出27條措施,支持民間投資發展
  人民網重慶11月2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印發《重慶市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間投資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從細化明確支持民間投資參與的行業領域、支持民間投資盤活存量資產、加強民間投資融資支持、加強民間投資政務服務4方面提出27項工作措施。 支持民間投資參與11類領域 針對民間資本普遍反映的,對投資領域拿不准、不清楚投哪些項目等問題,《政策措施》提出: 一是細化明確支持民間投資參與的行業領域,包括交通、城市建設、水利、能源、制造業、新型基礎設施、科技創新、鄉村振興、社會民生、文化旅游、生態環保等9方面、11類領域,幫助和引導民間資本更好進行投資決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