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數字科技如何深度融入供應鏈,鏈博會上頭部企業建言——

重慶企業可用AI技術做全鏈路改造

2023年11月30日07:41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亮相鏈博會。記者 周盈 攝/視覺重慶

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亮相鏈博會。記者 周盈 攝/視覺重慶

11月29日,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簡稱鏈博會)進入第二天。

本屆鏈博會現場設置的數字科技鏈展區尤為引人矚目。在這個展區,觀眾可以看到數字科技如何深度融入供應鏈,為企業提升競爭力、降低成本、提高運營效率,推動全球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記者採訪了多位數字經濟頭部企業相關負責人,他們一致認為,重慶發展數字化供應鏈大有可為,並為重慶發展數字化供應鏈提出寶貴建議。

科大訊飛集團高級副總裁江濤:

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和創新

“重慶作為老工業基地,對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相當重視,對新技術新趨勢的掌握能力比較強。”科大訊飛集團高級副總裁江濤認為,這為重慶數字化供應鏈的打造奠定很好的基礎。

江濤表示,對供應鏈而言,數字化是第一步,智能化是第二步,這兩步的雙輪驅動對於整個產業鏈競爭力至關重要,特別是對於傳統工業而言,產業鏈之間的競爭,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企業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水平。

江濤認為,數字化能夠大幅度提升供應鏈的響應速度,以及應對不確定性的能力,從而更好地去響應市場。而實現數字化供應鏈需要持續不斷加大研發投入,不僅在軟硬件設備上,還要在流程體制機制上持續創新,才能跟上數字化時代發展趨勢。

他舉例說,在本屆鏈博會上,科大訊飛帶來的大模型賦能的智能編程助手iFlyCode2.0就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創新產品。

通過該智能編程助手,企業能大幅度提升他們軟件開發的效率和產能。在實際應用場景中,智能編程助手具備的代碼生成、代碼續寫、代碼糾錯等能力,有助於提升產業鏈上每個環節的生產效率。

“在重慶,我們建立了科大訊飛西南總部,進一步打造人工智能開放生態,還在西南建立汽車研究院,同時推進人工智能的人才培養。”江濤表示,科大訊飛將為數字重慶“1361”整體架構、為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的生態人才等方面繼續作出貢獻,同時也期待能在服務數字化供應鏈上,為重慶提供更多的解決方案,助力數字產業高質量發展。

惠普公司大中華區副總裁鄭紅:

善用產業基礎,重視人才儲備

提到重慶的數字化供應鏈發展優勢,惠普公司大中華區副總裁鄭紅表示,重慶擁有深厚的產業基礎和完整的產業鏈,並在數字化技術方面有著明顯的優勢。

近年來,重慶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大力支持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研究和應用,並打造出一批領先的數字化供應鏈企業。這些企業的發展不僅為重慶的數字化供應鏈提供了成功的實踐案例,同時也為其他企業提供了發展的借鑒。

鄭紅介紹,鑒於此,今年惠普在重慶新設了一個研發中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全面導入了自動化、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研發測試設備。

鄭紅表示,人工智能是智慧時代和全球科技創新焦點,也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惠普看到了人工智能發展新領域的廣闊前景,因此加碼重慶,建設行業領先的研發中心。 “未來,我們將建成業內領先的實驗室,為惠普全球業務提供支撐性研發任務。通過新的研發中心,惠普將邀請引入50家上下游企業,開展協同創新和研發合作,促進計算機產業鏈的提質增效。”鄭紅說。

鄭紅介紹,為給研發中心儲備人才,惠普與重慶大學等高校簽訂了產學研平台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人工智能應用聯合創新實驗室建設、新型合金材料以及工藝開發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合作。

阿裡巴巴集團公共事務部經理徐金成:

用數字化技術再造供應鏈流程

作為參展商之一,阿裡巴巴國際站跨境供應鏈亮相鏈博會,展示了阿裡巴巴國際站外貿數字化全鏈路服務能力。以物流為例,由菜鳥物流科技自研的UHF RFID(超高頻射頻識別技術)產品生態圈也正式亮相。

阿裡巴巴集團公共事務部經理徐金成介紹,目前菜鳥已將RFID技術應用在物流、服裝、食品等行業。

從前端到下游,如何提高供應鏈的效率?徐金成提出,從智能預測需求,到自動化倉庫管理,再到實時跟蹤物流信息,數字科技正在幫助企業實現供應鏈流程的全面數字化。

“通過優化芯片、讀寫器及其背后的一整套識別算法,菜鳥將RFID的識別准確率大幅提升。”徐金成說,通過應用菜鳥RFID,企業可以低成本地獲取供應鏈全鏈路數據,進而讓供應鏈更透明、管理更科學、流程更高效。以服裝行業為例,以前完成一個門店的庫存盤點可能要好幾天,但利用RFID遠距離掃描、批量讀取的特性,可讓整個庫存盤點效率提高幾十倍。

實際上,數字化技術對於供應鏈的改造,不僅體現在物流和採購等環節的優化上,還體現在對整個供應鏈流程的再造上。作為西部地區的重要工業基地,重慶擁有汽車、電子、化工等多個產業集群,提供了廣泛的市場需求和產業鏈配套。與此同時,重慶還擁有區域經濟格局優勢,為數字化供應鏈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重慶供應鏈上下游的企業都可以用更好的數字化工具和AI技術去做全鏈路改造,提升整個鏈路的智能化程度,從而進一步提升鏈路效率。”徐金成說。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市首屆殘疾人十大榜樣人物發布
  活動現場。重慶市殘聯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9日電 (記者胡虹)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身體殘缺,卻用自立自強詮釋生活意義,用頑強毅力奏響人生樂章﹔他們縱然命運坎坷,夢想卻始終不曾遠離。…
重慶直飛加德滿都客運航線即將復航
  人民網重慶11月29日電 (記者馮文彥)29日,喜馬拉雅航空聯合重慶江北國際機場舉辦重慶-加德滿都航線復航發布會。自12月12日起,喜馬拉雅航空恢復重慶直飛尼泊爾加德滿都客運航線,這是今年重慶江北國際機場恢復的第11條國際(地區)客運航線。…
重慶深入推進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八項行動”
  人民網重慶11月28日電 (記者劉政寧)11月28日,重慶市司法局召開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新聞發布會,對實施法治化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八項行動”推進情況進行通報。 重慶市司法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謝建軍介紹,重慶市司法局圍繞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建設和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估,實施了營商環境制度優化行動、行政備案清理規范行動、涉企執法專項監督檢查行動、行政復議“五優”行動、涉企糾紛多元化解行動、萬所助企服務行動、公証惠企春風行動、營商環境法治宣傳行動“八項行動”,從行政立法、行政執法、法律服務等多個方面出實招,把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貫徹到立法、執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個環節,最大程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維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更大程度方便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