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處方線上流轉、線上結算

重慶出台方案 推進醫保電子處方流轉

2023年12月01日07:4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據了解,電子處方流轉是指醫保系統通過醫保電子處方中心連接醫院和藥店兩端,實現醫院的電子處方流轉到醫保系統,藥店直接下載電子處方實現參保人的就醫結算。

“通俗來說,電子處方流轉意味著患者在醫院就診后,可以讓醫生開具電子處方,不再需要在醫院排隊取藥。”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解讀稱,要實現電子處方流轉,就需要建設全市的醫保電子處方中心,該中心要匯總定點醫療機構處方信息和定點零售藥店藥品信息,並實現院外結算時醫保報銷。

截至目前,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電子處方中心在重慶建設完成,並接入了多家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

據該負責人介紹,醫保電子處方結算分為線下結算和線上結算兩種情形(見圖示),“無論是哪種情形,藥店執業藥師都要審核電子處方,以確保患者用藥安全”。

按照《通知》,定點醫療機構依托現行醫保藥品信息數據庫開具外購處方,同時可以開具醫保信息數據庫以外藥品(但應標注為自費),以下藥品暫不納入電子處方流轉范圍:一是麻醉藥品、放射性藥品、第一類精神藥品、終止妊娠藥品、蛋白同化制劑、肽類激素(胰島素除外)、藥品類易制毒化學品、疫苗等國家規定的藥品零售企業不得經營的藥品。二是醫療用毒性藥品、第二類精神藥品、上述蛋白同化制劑和肽類激素以外其他按興奮劑管理的藥品、含特殊藥品復方制劑等嚴格管理的藥品。三是醫療機構制劑,包括患者通過互聯網訂購的醫療機構制劑。

《通知》還指出,電子處方由醫療機構上傳至電子處方流轉平台開始生效,最長有效期不超過7日。

“電子處方由醫療機構有資質的醫保醫師開方,院內藥房藥師也要對該處方進行審核,使用定點醫療機構自身的醫保數字証書進行醫保電子簽名。”該負責人表示,藥店藥師審方時,要比對結構化處方和版式文件的處方,信息不一致的,不能結算。

參保人按照電子處方取藥並完成結算后,若需退藥退費,由定點零售藥店發起結算撤銷,同時電子處方中心變更處方狀態完成處方結算撤銷。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第三屆中國溫泉產業博覽會開幕
  人民網重慶11月30日電 (記者馮文彥)11月30日-12月2日,第三屆中國溫泉產業博覽會在北碚縉雲廣場舉行。展陳一萬平米的產業博覽會、開幕式暨簽約儀式、“暖”動全城的惠民推介會、熱門溫泉票免費抽獎活動、好禮免費抽獎活動、“24小時不打烊”的線上博覽會等一系列重磅活動次第舉行,助力重慶加快建設文化強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進一步擦亮重慶“世界溫泉之都”金字招牌,打造世界一流的溫泉旅游城市和溫泉療養勝地。…
重慶推出18條舉措,恢復和擴大消費
  人民網重慶11月3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近日,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包括大力促進汽車消費、全面提升住房家居消費、提質發展新型消費、持續拓展文化旅游消費、全力營造良好消費環境五大方面,共18條具體舉措,旨在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回暖。 促進汽車消費方面,支持老舊汽車更新消費,降低新能源汽車購置使用成本,增加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消費,持續緩解停車難問題。…
重慶市首屆殘疾人十大榜樣人物發布
  活動現場。重慶市殘聯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9日電 (記者胡虹)有這樣一個群體,他們身體殘缺,卻用自立自強詮釋生活意義,用頑強毅力奏響人生樂章﹔他們縱然命運坎坷,夢想卻始終不曾遠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