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醫視界

西南大學醫院:“六位一體”讓老有所養、所醫、所為、所樂

2023年12月22日15:49 |
小字號

近日,第十六屆中國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大會暨專業技術培訓在北京舉辦,會議公布了健康促進優秀實踐案例獲獎名單,《重慶市西南大學醫院案例:高校醫院“嵌入式”醫養康護體智六位一體養老服務模式讓“養老”變“享老”》被評為優秀獎。聚焦養老服務,該院全國級榮譽再添一項。

這只是西南大學醫院深耕醫養結合的縮影。近年來,西南大學醫院整合優勢資源、完善學科設置,踐行“讓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服務理念,以“六位一體”為抓手,形成醫院、養老機構、社區、家庭齊頭並進的醫養服務發展新格局,先后獲得“全國敬老文明號”“全國醫養結合典型經驗單位”“全國首批老齡健康醫養結合遠程協同服務試點機構”“首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醫養康養•優秀醫養結合康養機構”“重慶市老年友善醫院”“重慶市優秀養老機構”等榮譽。目前,醫院正在創建全國醫養結合示范單位。

何謂“六位一體”?該舉措下,醫院養老服務工作取得了哪些進展?又有哪些創新做法?對此,我們走進西南大學康養苑。

西南大學康養苑外景。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西南大學康養苑外景。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把養老機構開在醫院裡 醫養結合得到實現

去年,向婆婆在家跌倒導致股骨骨折,出院后仍需要繼續康復訓練。由於在家沒有人專門照顧,向婆婆便住進了西南大學康養苑,和老伴住一個房間。“老伴在這裡住了六年了,醫生在二樓上班,我們在三樓,哪裡不舒服按個按鈕就來了,很方便。”對於這個開在醫院裡的養老機構,向婆婆表示很放心。

針對向婆婆的情況,西南大學醫院康復科、老年醫學科醫生一起為她制定了康復訓練計劃和活動方案,同時嵌入床旁康復,將衰弱、認知及功能鍛煉融入照護生活中,形成最優化的照護方案。經過3個月的康復訓練和治療,向婆婆重新站了起來。

康復治療。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康復治療。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向婆婆體驗到的醫養結合是西南大學醫院多年來的探索成果。為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西南大學醫院從2015年開始針對區域內老齡化問題進行了反復深入調研,發現轄區60歲以上空巢和獨居老人比例較高,本校退休教職工近3500人,子女不在身邊的約佔30%,高齡老人全面的醫療和康養需求在生活及社會環境中得不到充分滿足。對此,醫院開設西南大學康養苑和北碚區安寧療護中心,建立“醫養康護體智”六位一體的特色醫養服務模式,將醫療、養老、康復、護理、運動和智能化融為一體,致力於為轄區高齡醫療剛需老人提供打破圍牆的醫養深度融合服務,取得積極示范作用和社會反響。

臨床查房。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臨床查房。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西南大學醫院黨委書記吳宗輝表示,為切實實現“六位一體”體系建設,醫院進行了優勢資源整合。從建立醫養結合工作機制入手,完善了老年醫學、康復醫學、重症醫學等科室,增設醫療床位200張,安寧療護床位15張,醫養床位80張。同時,整合優勢資源,組建由老年醫學科醫生、醫養結合專科護士、傷口造瘘師、康復治療師、心理咨詢師、社工、營養師等組成的專業團隊,強調醫療康復與養老服務之間的綜合性與連續性,以被照料的個體達到全面健康和優化服務為目的。

以六位一體之“醫”為例,由醫院醫療團隊面向康養苑入住老人提供每日查房、綜合能力評估、疾病診治等健康保障服務。根據老人疾病採取分級分區管理,建立起完善的醫養轉換體系,如遇老人突發疾病立即開通綠色通道辦理住院,減少老人往返於家庭、醫院和養老機構之間的奔波和費用開支。醫療團隊還與養老護理團隊緊密合作,共同制定個性化的康養計劃,確保老年人得到最佳的醫療和康復效果。

康養苑日常活動。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康養苑日常活動。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六位一體之中的“養”即養老,通過開設書畫室和活動室、自創《養老養生報》等打造文化養老氛圍。由專業營養師和中醫師定期為老人提供體質辨識和膳食指導,保障老年人的營養需求。六位一體之中“康”即康復,康養苑依托醫院傳統康復和現代康復資源,為老人制定個性化康復訓練計劃和活動,讓不同康復需求的老人都能獲得最優化的照護方案。

把養老服務延伸到家庭 “居家養老”更加暖心

“我們想把她接回來,又擔心在家裡沒有專業指導,影響她后期的恢復。”向婆婆恢復行走后,子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對此,康養苑醫生向其家人介紹了居家醫養服務,即康養苑團隊每周2次為其提供上門服務,包括緊急救助、康復指導師、用藥及營養指導、送餐、志願者服務等十項內容,並通過安裝緊急呼叫一體裝置,實現一鍵呼叫,急診科15分鐘就到達救治點。

居家養老服務。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居家養老服務。西南大學醫院供圖

“太好了,你們的服務做得好周到。”了解情況后,向婆婆家人立即與康養苑簽訂了居家養老服務協議。

康養苑主任甘泉茜介紹,從醫療、康復到居家醫養,向婆婆享受到的連續性醫療服務實際上就是康養苑“六位一體”服務的整體聯動。“除了上面講到的醫療、養老和康復,還有護理、運動和智能化,經過近兩年的探索,醫院目前正在將這些服務延伸到社區和家庭。”

所謂“護理”,即醫院與專業護工公司合作,提供專業的照護,保障老人身體健康和生活質量。根據老年人的需求和健康狀況,實行24小時持續照護。“運動”指在西南大學運動康復研究所及醫院康復醫學中心的指導下,融入中醫“治未病”理念,讓康養的老人、居家養老的老人,可以參加各種形式的運動和康復訓練。

“老人的信息、動態,照護計劃等都通過智能化手段進行監測和記錄。”甘泉茜表示,通過引入智能化技術,提高醫養結合的效果和體驗,康養苑醫養融合服務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康養苑已簽約入住老人498人,日均入住80余人,平均年齡86.7歲,患兩種及以上疾病老人佔比99%,失能失智老人佔比80%以上,醫養轉診1500余人次(其中住院986人次),醫養結合年服務3萬余人次。(蔣永勁)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