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醫視界

江津區婦幼保健院:為兒童提供更優質的醫療保健服務

2023年12月22日17:53 |
小字號

近年來,江津區婦幼保健院以兒童健康需求為導向,深入貫徹落實《健康兒童行動提升計劃(2021—2025年)》,不斷優化服務、整合資源,滿足兒童多元化健康服務需求,在城南分院打造全區唯一一家集兒童保健、預防接種、早期教育為一體的兒童健康管理中心,擁有兒童保健門診醫護團隊共42人,高級職稱醫師4人,開展兒童口腔保健、視力篩查、兒童營養、中醫兒保等特色服務10余項。

預防接種。江津區婦幼保健院供圖

四個“統一” 實現兒童保健服務同質化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兒童健康問題的社會關注度越來越高,為了提供更加專業、規范的兒童保健服務,江津區婦幼保健院開展標准化兒保門診建設工作。通過開展組織學習和培訓、完善設施和環境、制定標准和流程、開展宣傳和推廣、注重質量管理和監督等工作,從而提高兒保門診的服務質量,保障兒童的身心健康,同時提升醫生的專業技能和服務水平,促進醫院服務能力的提升和高質量發展。

童趣、溫暖是走進江津區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中心后的第一感受,地面軟包及降噪設計也能夠讓兒童更感安全與舒適,“兒童友好”理念貫穿整個中心的環境設計。

江津區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部副部長韓梅艷介紹,按照全生命周期和三級預防的理念,2019年,江津區婦幼保健院斥資2000萬打造全區首家兒童保健中心。中心共有六層樓,約6000平方米,布局科學,流程合理,是集兒童保健,預防接種、早期教育為一體的一站式兒童保健中心,能為0-18歲的孩子提供不同的保健服務。

為提升患者就醫體驗,改善就醫環境,兒童保健中心建設進行了四個“統一”,即統一裝修風格、統一技術規范、統一門診制度、統一管理流程,目前年普通門診人次3.5萬人次,早教服務3000人,預防接種4.3萬針次。2023年新增高危兒管理專案907人。

發育測評。江津區婦幼保健院供圖

十大門診類別 全方位守護兒童健康

“按照《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婦幼健康服務機構標准化建設與規范化管理的指導意見》,我們設置了兒童生長發育、兒童營養、兒童康復、高危兒管理健康、兒童心理衛生、兒童眼保健、兒童口腔保健、兒童耳鼻喉保健、兒童中醫保健、專家門診10個門診,每周一到周五,五名副高級以上的醫師輪流坐診專家門診。”韓梅艷說,醫院高度重視兒童保健中心建設,成立了以院長為組長、業務院長為副組長的中心領導小組,由兒童保健部具體實施管理,制定中心發展規劃,給予政策支持。中心主任為質量與安全管理第一責任人,與護士長、質量控制人員組成質量與安全管理小組。

為動態掌握轄區兒童健康狀況,高效率的完成高危兒隨訪工作及新生兒訪視工作,中心對高危兒、生長遲緩、發育遲緩、低體重、中度貧血的兒童實行了專案管理,也形成了全區高危兒管理一張網,鎮街與中心保持聯動,以此成為了重慶市高危兒保健管理示范項目單位。

中心開設的家長學校還會組織講師團深入學校為在校師生開展婦幼健康知識講座,科普兒童各年齡段的健康知識。

同時,作為重慶市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定點機構,江津區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中心還開展了包括肢體、智力、孤獨症三個項目類別。2023年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共77人,其中肢體18人,智力40人,孤獨症19人。

超聲骨密度檢查。江津區婦幼保健院供圖

發揮引領帶頭作用 提升全區兒童保健服務質量

根據規劃,2023年,重慶全市開展兒童保健服務的醫療保健機構,通過A級兒童保健門診規范化評審率達50%。到2025年,全市開展兒童保健服務的醫療保健機構,通過A級兒童保健門診規范化評審率達70%﹔50%區縣域內至少建立1家機構為AA級及以上兒童保健門診。

韓梅艷表示,自2021年起,由江津區衛生健康委牽頭在基層試點打造兒童保健規范化門診,醫院定期組織專家從建章立制、功能布局、設施設備配備、人員配置、制度建設、技術培訓等全方位跟蹤幫扶指導,開展同質化培訓,提供同質化服務,目前已有13家機構通過評審,“十四五”期間實現基層醫療機構全覆蓋,有效提升全區婦幼健康服務能力和技術水平。

今年10月,江津區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門診已創建成為全市首批AAA級兒童保健標准化門診(全市僅10家)。新起點新作為,接下來,該院將繼續加強設施設備配置,強化人才培養,拓寬保健服務領域,不斷提升兒童保健服務內涵和能力,努力為轄區兒童提供全面、連續、規范的醫療保健服務。(劉林杰)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