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健康>>區縣動態

璧山區加快實施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建設 力促優質資源下沉

2023年12月29日09:37 |
小字號

為進一步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推動分級診療,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12月28日,璧山區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成員單位揭牌儀式分別在青杠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河邊鎮衛生院舉行。

璧山區人民醫院青杠醫院揭牌儀式。璧山區衛生健康委供圖

璧山區人民醫院青杠醫院揭牌儀式。璧山區衛生健康委供圖

璧山區中醫院河邊醫院揭牌儀式。璧山區衛生健康委供圖

璧山區中醫院河邊醫院揭牌儀式。璧山區衛生健康委供圖

據悉,為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璧山區委、區政府在今年實施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建設,旨在讓群眾足不出鎮街,也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其主要改革措施是:以璧山區人民醫院、璧山區中醫院為牽頭醫院,按照“9+6”網格布局,與15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組建2大城市醫療集團。集團內實行行政管理、業務管理、后勤服務、信息系統“四統一”運作,通過“1+1+4+N”(即:牽頭醫院1個臨床科室聯系1個成員單位,全脫產派駐管理、醫療、醫技、護理4類業務骨干,同時結合成員單位需求,定期安排N名專家下基層坐診、技術幫扶等)“帶土移植”,逐步實現行政、人事、財務、質量、藥械、服務、績效、信息系統等“一體化”。目前已在其中7家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試點。

下一步,集團與各成員單位將加大資源整合力度,在醫院管理、信息互聯、分級診療與雙向轉診、技術幫扶、人才培養、學科協作、科研創新、項目合作與資源共享等方面加強合作,實現資源共享、基層首診、分級診療、上下聯動、共同發展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推動區域內醫療衛生服務明顯提升,全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衛生健康需求。(璧山區衛生健康委供稿)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