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

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出新氣象高質量

2024年01月18日07:1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市委安排,近期,我市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陸續召開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

在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中,與會同志通過主題教育系統學習黨的創新理論,聯系實際深入思考,把自己擺進去,開門見山、直截了當對照檢視。自我批評有剖析、有反思,相互批評開誠布公、坦誠相見,整改措施認真務實,有方向、有目標,開出了新氣象和高質量。

“你在工作中急於求成,往往注重成果多,關注過程少……”“上次,有個群眾找你反映情況,你多次解釋,對方不願意聽,你的情緒就有點控制不住了。”1月15日上午,在巴南區龍洲灣街道龍海社區典雅小區一網格黨支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22名同志“辣味十足”地相互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了紅臉出汗的效果。

巴南區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巴南區堅持把開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一項重要內容,及時下發通知明確具體要求,並抽調24名干部組建8個組,加強對125個主題教育單位會前、會中、會后的全過程督導指導,確保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出高質量、好氛圍、新氣象。

永川區通過打牢思想基礎、加強問題查擺、深化督導指導、增加批評“辣味”,高質量開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該區聚焦主題教育總要求,明確10個方面對照檢查內容,將落實過緊日子情況等納入問題查擺,確保要素齊全。同時,成立26個督導工作組,圍繞會前、會中、會后全過程,細化量化17項重點任務,嚴格審核把關。在批評與自我批評環節,區委常委會帶頭示范,區領導分別到分管聯系單位督導,推動黨員干部自我批評勇於揭短亮丑,相互批評“辣味”十足、實事求是,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預期效果。

“實干精神弱化了,分管的老年養護院建設很少到現場跟進,項目審批基本上是當‘二傳手’。”近日,在長壽區民政局黨委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局黨委書記對一班子成員直截了當提出批評意見,較真碰硬的氛圍貫穿會議全過程。

長壽區對全區開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作出嚴格細致安排,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詳細梳理需對照檢查的內容清單,區委主題教育辦會同區紀委機關和區委組織部,抽調精干力量組建督導組對會議籌備情況提前把關,對相互批評不到位的直接叫停,並進行整改“回爐”,確保開出紅臉出汗、團結奮進的高質量成效。

為讓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真滋味”,達到紅臉出汗效果,榮昌區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聯合區紀委機關、區委組織部制定開好全區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方案,明確提出“細、真、嚴、實”四字要求,成立8個督導組,對全區21個鄉(鎮、街道)、74個縣級部門及4個國企黨組織、3家醫院、7所學校民主生活會開展全流程監督指導,確保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高質量。

“你在常態化深入院壩宣傳政策、走訪摸排、調處糾紛、現場辦公方面做得不夠,對自己指導網格的存量問題情況底數不清……”1月17日上午,在梁平區鐵門鄉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8名同志開誠布公、暢所欲言,不繞彎子、不兜圈子,自我批評找“病灶”、相互批評動“真刀”,觸及了思想、觸動了靈魂。梁平區扎實開好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各聯絡組加強對116個主題教育單位的全過程督導指導,確保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出高質量、新氣象、好效果。

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陳國棟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