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軌道交通環線榮獲詹天佑獎

2024年01月27日09:3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環線高家花園軌道大橋實景照。(軌道集團供圖)

環線高家花園軌道大橋實景照。(軌道集團供圖)

1月26日,第二十屆第二批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入選工程名單公布,重慶市軌道交通環線工程榜上有名。

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認定的全國建設系統工程獎勵項目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部首批核准的科技獎勵項目,也是中國土木工程領域工程建設項目科技創新的最高榮譽獎。據了解,共有45項各領域的標志性工程入選第二十屆第二批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

重慶軌道交通環線全長50.8公裡,設站點33座,串聯了沙坪壩區、江北區、渝北區、南岸區、九龍坡區5個行政區,以及軌道交通1號線、2號線、3號線、4號線、5號線、6號線、9號線、10號線等軌道交通線路。

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軌道交通環線在建設過程中實現了重慶市軌道交通項目建設的多個“最”——當今世界上封閉成環運營裡程最長、車輛型式最新(首創As型地鐵列車)、跨江難度最大(3種橋型,2次跨越長江,1次跨越嘉陵江)、換乘數量最多(線網中11條線、13座車站)、銜接能力最強(3座高鐵火車站、4座綜合公交樞紐、5個城市組團、3線互聯互通、11線換乘)的超級軌道交通工程。

與此同時,環線建設項目還創立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適應山地城市特點的地鐵設計、建造了成套標准體系,累計獲得國家專利二十余項,編制行業及地方標准5部。

不僅如此,重慶軌道交通環線還斬獲2022年度“菲迪克年度杰出項目獎”、省部級科學技術獎10項、省級優質工程獎3項、省級勘察設計獎5項等,項目成果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車輛技術、互聯互通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關鍵成果已在全國24個城市、50余條線路推廣應用,為我國山地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為制定山地城市地鐵技術標准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廖雪梅)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