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強安全 增供給 提服務

重慶文旅全力備戰迎接春節長假

2024年01月29日08:0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1月25日,美心紅酒小鎮景區,寒潮帶來的冷風,讓人瑟瑟發抖。突然,景區二號索道停機,有游客被困!景區安全員聞令而動,火速趕至現場……

別擔心,景區並非真的出了意外——這是美心紅酒小鎮舉行的一次高空應急救援演練。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雖然天氣這麼冷,讓我們舉行高空應急救援演練困難重重,但景區即將迎來春節客流高峰,通過這樣的演練,可以有效提升我們的救援水平。我們有底氣、有信心保障游客的安全。”景區安全員田黎明說。

田黎明介紹,目前,他每天早晨8點到景區,先檢查景區38台大型游樂設施、4條索道的運行情況,查看是否有“帶傷”運行的情況、是否有安全隱患,以及設備操作人員是否按照規范操作等。巡查一遍下來,他的步行距離超過了10公裡。

之后,他還要對園區公共區域、酒店、餐飲場所等進行安全巡查,包括護欄是否缺失、消防設施是否運行良好等。

“尤其是這段時間以來,為了迎接春節客流高峰,我們把景區的特種游樂設備、消防設施、公共區域等,用‘安全篩子’進行了反復篩查。雖然每天工作時間都超過了12個小時,但看見游客們一張張燦爛的笑臉,我們就感覺辛苦和付出都值了!”田黎明說。

類似的情況不隻發生在美心紅酒小鎮景區。近段時間來,全市各大景區均已行動起來,排查安全隱患、策劃特色主題活動、升級游客服務等,努力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春節假期的客流高峰。

據介紹,隨著“爾濱”的出圈,以及各地文旅局的“花式整活”,較好激活了民眾在今年春節假期出游的熱情。

攜程、飛豬、同程等各大OTA(在線旅行社)平台大數據顯示,目前,春節假期的國內游、出境游、入境游預訂量均大幅增長,高者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達數倍。重慶的文旅產品在各大OTA平台上的預訂量均位居前列,排名全國熱門旅游目的地前十。

如何接住這“潑天的富貴”?早在1月16日,市文化旅游委就召開了我市2024年春節主題文化和旅游活動工作部署會,對節日文旅市場作了周密部署:深入開展人員聚集類文化活動的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督促抓好消防、旅游包車、高風險旅游項目、特種設備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文旅場所的安全管理,加強文化和旅游市場執法監察,確保來渝游客行之順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游之舒心、購之稱心。

為讓來渝游客“娛之開心”,我市推出7大板塊超過1000項主題活動,努力讓游客“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實現“幸福”再升級。

這些主題活動包括:“匠心獨具——成渝雙城漆藝作品展”“‘龍行中華’——甲辰龍年生肖文物大聯展”、原創音樂劇《將進酒》演出、國泰新春藝術節等200多項“文化迎春藝術為民”活動﹔“燈謎裡的中國年——英文燈謎鬧新春”、“龍嘯山城”五福龍游園會、賞年畫過大年、“記憶中的年味”春節影像紀實攝影展等500余項“春到萬家”活動﹔“美麗鄉村與非遺保護”綦江農民版畫展、2024年“西沱古鎮”杯元宵獅龍爭霸賽、秀山花燈游園燈會等30多項“非遺過大年”活動﹔特色主題展覽、年俗體驗等60余項“文博館裡過大年”活動﹔張飛廟廟會、安居古城新春燈會等60余項“旅游迎春休閑過年”活動﹔“春節元宵景區惠游”“惠享吃住行”等80余項“惠企樂民歡度新春”活動等。

“通過豐富優質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推出形式多樣的促銷活動、加強文旅場所安全管理,我們有信心讓八方游客在重慶‘歡歡喜喜過大年’,為加速復蘇的文旅市場再助一把力、再添一把火。”市文化旅游委相關負責人稱。(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韓毅)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