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我市去年推出75項“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辦件總量超過80萬件——

重慶數字政務建設交出亮眼答卷

2024年01月31日08:00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統籌推出75項“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辦件總量超過80萬件,這是2023年我市政務服務在數字重慶建設背景下交出的一張亮眼答卷。

數字重慶建設,以數字變革推動重慶邁向現代化。重慶大力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將“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作為數字重慶建設一項極具辨識度的重要內容,取得了積極成效。

2023年以來,重慶加速推進數字化集成改革,將多個部門相關聯的“單項事”整合為“一件事”,以數智化引領提升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效能和服務發展、服務美好生活、服務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能力。

人們發現,過去的“一攬子事”逐漸簡化為“一件事”,政務服務體驗正悄然改變。

75項“一件事”提升群眾辦事體驗

“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曾是各個地方的‘通病’,也是很多企業群眾辦事的真實困擾。”市政府電子政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過去有些事項聽起來是“一件事”,但由於涉及多個部門且數據未打通,審批的事項和權限各有不同,導致企業群眾辦事時往往要跑多個部門,耗時費力。

比如,“出生一件事”包括辦理出生醫學証明、預防接種証、戶口登記、生育服務登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繳費、社會保障卡申領等“一攬子事”,以前群眾要跑衛生健康、社保、醫保等多個部門。而“一件事一次辦”就是讓這“一攬子事”一次性辦完辦好。

政務服務關系著地方營商環境,關系著人民群眾辦事的體驗感和獲得感。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把“一件事一次辦”上升為國家制度性舉措﹔2022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打造政務服務升級版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堅持系統觀念,優化業務流程、打通業務系統、強化數據共享,推動更多關聯性強、辦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門、跨層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2023年4月,我市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召開,正式拉開以數字化賦能經濟發展、服務美好生活的大幕。此后,每個季度的推進會上,都強烈釋放出推動“一件事”落實落地的明確指示——

進一步認識把握“一件事”場景的核心抓手,用好“V模型”,聚焦發展、服務、治理典型任務,形成“一件事”集成改革和重大應用﹔

緊盯工作目標,打造一批“一件事”實用實戰成果,更好服務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

深化細化“一件事”謀劃,推動跨部門、跨領域、跨層級分散事項聯合集成,上線運行一批重點領域“一件事”典型應用﹔

……

一次次具體的目標導向要求,讓全市各級各部門對“一件事一次辦”的實現路徑有了更明晰的認識、更主動的作為。

2023年,重慶聚焦個人、企業全生命周期,推出75項“一件事一次辦”集成套餐服務,包含個人服務35項,企業服務40項,辦件總量超過80萬件,平均減環節78.2%、減時間76.4%、減材料60%、減跑動92.8%。

為“一件事”定下標准化流程

如何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加快推進政務服務“多審合一、一事全辦”?

“根本在於實現跨層級、跨地區、跨部門、跨系統的數據共享,使群眾和企業的關鍵底層數據能夠互聯互通,在任一窗口或端口都能實現通用,為‘一次辦’提供基礎支撐。”市政府電子政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2023年,數字重慶建設大會及推進會上多次強調,加快建設“1361”數字重慶建設整體架構,提升數字化思維、理念和方法,使各級各部門對“數字政務”的認識、理解、重視、推動力達到新的高度。

按照最快系統部署、最小投入代價、最佳實戰效果、最大數據共享的要求,堅持邊學邊干、邊建邊用的原則,市政府電子政務中心選擇了“三步走”模式。

第一步,聚焦改革發展急需、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梳理總結出一本“台賬”,准確找出企業群眾辦理頻率高且量大的195個“單項事”﹔

第二步,制定出一套辦好“一件事”的標准化工作流程,包括出台“一件事套餐數據分發標准”“一件事套餐數據回流標准”等,指導自建“一件事一次辦”業務申辦和業務辦理系統的部門完成與“渝快辦”平台的數據對接﹔

第三步,對“一件事”關聯事項進行深度拆解梳理,分解確定數據需求,協同推進“並聯審批”“聯合審批”“跨層級跨區域聯辦”,打造“一件事一次辦”典型范例,以其示范效應謀劃推動更多“一件事”順利上線。

與此同時,通過細化工作“顆粒度”,重新梳理制定更加簡明實用的辦事指南和操作指引等舉措,讓各部門一線工作人員更有章可循,也讓接件、辦件准確率得到大幅提升。

從數據上看,我市已整合195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聯通101個業務系統,匯聚數據7900項、應用電子証照53類,數據共享調用超過1300萬次,“一件事一次辦”日活躍用戶數突破10萬。

從具體內容上看,“一件事”套餐已涵蓋新生兒出生、入學、就業、婚育、住房置業、社會救助、就醫、退休、“身后”等個人全生命周期的9個應用場景35個事項,以及企業開辦、企業准營、生產經營、企業注銷等企業全生命周期的8個應用場景40個事項。

從“任務圖”上看,我市超額完成2023年實現50項“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的目標。

持續解決實操中的難點堵點

今年1月初,在巴南區婦幼保健院,產婦張敏剛生完孩子,醫院護士便指導她的愛人在“渝快辦”App上提交了新生兒“出生一件事”聯辦申請,當天就順利辦好了新生兒戶口登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社會保障卡申領等事項,兩天后收到了新生兒的戶口頁和社會保障卡。

與之前的來回奔波不同,現在申請專利也變得十分高效便捷。“申請專利、繳納專利相關費用以及辦理相關事務,都可以在一個網站頁面提交完成。”市知識產權局公共服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一件事”正在推動重慶營商環境越變越好。

在沙坪壩區,中地裝重慶探礦機械有限公司的社保經辦人員莫芙蓉在辦理退休手續時,隻在“渝快辦”平台上提交了一份材料,沒幾天就收到手續全辦完的通知,“以前聽說辦退休手續很費時間,沒想到現在這麼方便。”

無論對於企業還是個人,這樣的例子越來越多——

“國際貿易一件事”整合了智能單証申報、報關單回執查詢、轉關單核銷查詢、在線預約查驗、船舶流量查詢、鐵路節點跟蹤6個“單項事”,貨物通關時間縮短30%以上,企業綜合成本下降20%以上。

“公租房申請一件事”實現人社、民政、不動產登記等多個部門“不見面審批”,可提供在線“資格評估”“網上辦理”“結果查詢”服務,審核時限從過去27個工作日壓縮為8個工作日,我市已有3000余名群眾申請並享受了這項服務。

“人們到政府部門辦事的感受和經歷被稱為‘行政負擔’,其中包括在查詢流程、准備材料、通勤、請假等環節付出的成本等。”重慶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譚志雄說,大力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一方面降低了企業群眾的“行政負擔”,也為政府部門減少了實質性的工作量,提升了工作效率。

在譚志雄看來,通過“一件事”倒逼重慶提升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水平,破除辦理環節多、材料重復交、辦理時間長、重復錄入填報材料等情況,讓基層工作人員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關注服務本身。

“我們將持續梳理總結企業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進一步推動‘一件事一次辦’提速增效。”市政府電子政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市還將加快數據歸集進度,實現數據高效共享,加大“一件事一次辦”普及性、使用率,持續改善企業群眾辦事體驗感。(新重慶-重慶日報記者 何春陽)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