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等工作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並講話

2024年02月03日09:2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2日下午,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市高法院、市檢察院5家黨組工作匯報,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長遠、重實效的制度機制,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化內化轉化,構建問題整改長效機制,落實“四下基層”制度促進作風改進,常態化開展“三服務”工作,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更好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要全面貫徹新修訂的巡視工作條例,堅持政治巡視定位,深化巡視整改標本兼治,加強巡視與其他監督的貫通協調,不斷提高巡視工作規范化水平。

會議強調,要全面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發展新質生產力助推現代化新重慶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要深刻學習領會科技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的重要要求,迭代升級“416”科技創新戰略布局,聚力培育高能級創新平台,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產學研協同聯動,以大企業帶小企業協同創新,推動創新成果轉化運用,持續增強創新驅動力。深刻學習領會要圍繞新質生產力布局產業鏈的重要要求,進一步做實“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實融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深刻學習領會新質生產力本身就是綠色生產力的重要定位,加快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和供應鏈,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強化綠色低碳經濟政策供給,打造綠色低碳發展高地。深刻學習領會發展新質生產力必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推動“三攻堅一盤活”改革突破,加快數字重慶建設整體成勢,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讓各類先進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順暢流動。深刻學習領會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環的重要要求,實施人才強市首位戰略,完善“引育留用”工作體系,優化培養模式,努力營造良好人才生態。

會議強調,市委常委會聽取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市高法院、市檢察院5家黨組工作匯報是對標對表黨中央的自覺行動,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凝聚合力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重慶的內在要求。一年來,5家黨組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職責,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新重慶建設實現良好開局作出重要貢獻。新的一年,各黨組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持續強化政治忠誠淬煉機制,推動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一貫到底,以實際行動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突出抓好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對標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科學制定目標任務,全力服務國家戰略落實落地,服務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服務推進改革開放,服務破解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鞏固平安法治建設。要堅決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把黨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擔當清廉重慶建設的示范引領者。

會議聽取關於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全國視頻會議、全國信訪局長會議精神及2023年全市信訪工作情況匯報。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信訪工作責任體系,堅持信訪問題發現靠黨建、發生查黨建、解決看黨建,主動融入黨的社會工作大局,以高質量信訪工作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要打好信訪突出問題化解三年攻堅戰,深化新時代“楓橋經驗”重慶實踐,落實領導干部帶頭下訪接訪機制,有效做到控增量、減存量、防變量。要堅持一體推進信訪工作法治化、數字化建設,走好新時代網上群眾路線,發揮好三級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作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升工作質效,形成信訪問題實質解決合力。要推動信訪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專業能力,加強作風建設,選樹先進典型,打造高素質專業化信訪干部隊伍。

會議還聽取了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精神及我市貫徹落實打算、2023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匯報。會議強調,要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拿出實招硬招整治突出問題,加大典型案例通報問責,把數字重慶建設與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緊密結合。要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打造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標志性成果,加強行政立法全生命周期管理,數字賦能加強法治政府建設。

會議對扎實做好我市局部地區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提出要求。會議強調,要加強值班值守,做細做實應急預案,強化監測預警預報,做好低溫雨雪冰凍天氣下交通運輸、電力供應、農業生產、城市運行和旅游等應急保障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歡度新春佳節。(記者 楊帆)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