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重慶:城市更新讓老街巷“紅”起來

2024年02月17日09:5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14日,游客在重慶市南岸區龍門浩老街游覽。新華社發

2月14日,游客在重慶市南岸區龍門浩老街游覽。新華社發

春節期間,記者在重慶市渝中區戴家巷看到,游客們漫步在依懸崖而建的蜿蜒步道上,兩旁的火鍋店、咖啡店、文創店生意紅火,嘉陵江對岸高樓林立的城市風光盡收眼底。如果不是巷子裡的“城市更新展廳”展示著這裡的巨大變化,很難相信這個網紅打卡地曾是一個冷清破舊的居民小區。

“爬坡上坎,有各種美食,還能看城市景觀,外地游客在戴家巷可以感受到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重慶歷史文化,不虛此行。”帶著家人來重慶旅游的甘肅游客鄒女士對記者說。

戴家巷居民區建在嘉陵江畔山崖上,保留有一段老重慶城牆,以前由於基礎設施破舊、缺少物業管理,崖壁上一度滿是垃圾,很多居民因對這裡的臟亂環境不滿而搬走了。2017年底,渝中區啟動戴家巷城市更新項目,經修建崖壁步道、修繕居民樓、拓展商業空間等歷時3年多的系統改造,這個老舊小區煥發了新活力,不少居民又搬了回來。2023年,戴家巷獲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頒發的中國人居環境獎。

戴家巷是重慶市推進城市更新的一個縮影。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老城區城市功能不足、基礎設施滯后等問題,近年來重慶大力開展“城市體檢”,通過完善公共服務、盤活閑置資源、融入歷史人文等城市更新舉措,讓越來越多的老小區、老廠房、老樓宇、老遺跡變成宜居地、打卡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歷史文脈傳承地,涌現出一批文旅消費新地標。

重慶開埠歷史陳列館、立德樂洋行舊址、特色餐飲民宿、文化藝術沙龍……長江之濱的重慶開埠遺址公園,以其多樣的業態、厚重的歷史、遠眺渝中半島的區位而成為重慶市新的城市“會客廳”,春節期間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

立德樂洋行等十余棟清末民初老建筑依山而建、俯瞰長江,見証了重慶開埠歷史,幾年前因缺少管護資金和人員而破損嚴重。南岸區以“文物修復+產業注入+市場運作”的方式,與重慶渝地遠見文化產業有限公司合作修復歷史文物、引入產業,實現文物活化、長效運營。該公司重慶開埠遺址公園項目負責人夏奇鑠說,公園去年9月正式開園,集博物館、人文交流、新消費業態等功能於一體,今年春節假期推出了“猜燈謎、送驚喜”等豐富活動,大年初一至初五日均客流量達3萬多人次。

不搞大拆大建,留存城市記憶。近年來十八梯、鵝嶺二廠、北倉、重慶鋼鐵廠舊址等重慶老街巷、老廠區陸續變為傳統風貌區或博物館,既增加了城市公共文化空間,也推動了都市文旅產業發展。

城市更新不但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質,而且讓市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非遺手工、美食集市、文藝演出……今年春節,九龍坡區謝家灣街道民主村社區格外熱鬧,游客絡繹不絕。68歲的居民馮婆婆領著親友邊參觀社區,邊自豪地介紹:“你看,從房屋外立面、道路、店鋪到小區管理,都有很大的變化。”

民主村是當地大型國企的家屬區,曾有100多棟老居民樓,最長的房齡超過70年,年久失修、環境臟亂,讓這裡與旁邊的重慶萬象城和龍湖西城天街兩大商圈不協調。2021年九龍坡區啟動民主村片區城市更新,對其進行“留、改、拆、增”微改造、巧利用,既保留歷史印記,又完善居住功能,並規劃建設新潮時尚區、社區服務功能區、市井煙火區,注入新產業。去年4月,完成更新的民主村蛻變成了“居民新家園、商圈新紐帶、創業新天地”,源源不斷的游客慕名前來打卡。

記者從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獲悉,目前重慶市已啟動城市更新試點示范項目226個,力求不斷挖掘城市存量空間、改善城市人居環境,並推動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發展。(新華社重慶2月16日電)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