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推薦

2萬余名建設者鼓足干勁趕進度

重慶6條高鐵建設“加速跑”

2024年02月26日08:26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三臂鑿岩台車精確鑽孔,盾構機轟鳴掘進……連日來,重慶境內的成渝中線、成達萬、渝萬、渝昆、西渝、渝湘6條高鐵施工現場,呈現出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數據顯示,春節后這6條在建高鐵1000多個項目點復產率達80%,2萬余名施工建設者鼓足干勁,沖節點、趕進度,加快推進高速鐵路主通道建設,沖刺開門紅,確保項目建設如期完工。

成渝中線高鐵玄天湖大橋施工現場。(受訪者供圖)

成渝中線高鐵玄天湖大橋施工現場。(受訪者供圖)

成渝中線高鐵

劉三寨隧道進入攻堅階段

春節已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標志性工程成渝中線高鐵掀起建設高潮。在全線控制性工程玄天湖大橋施工現場,大橋連續梁施工加快實施,大橋穿越4A級景區,途經天鵝棲息地,環保要求高、施工壓力大,工人們精心作業,扎實推進項目建設。

在成渝中線高鐵劉三寨隧道,部分建設者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做好機具設備維護保養,為節后迅速復產復工做好准備。目前,負責該隧道工點的150名建設者全部到位,建設進入攻堅階段。

“以我們標段為例,有近400人返崗,26個作業點已全部恢復作業。”中鐵五局成渝中線站前三標項目經理吳躍光介紹,為保証節后項目復產復工,節前項目部制訂詳細計劃,近80名建設者春節堅守崗位,籌備施工機械和生產物資進場,為節后迅速開工創造條件。

成達萬高鐵

光明隧道掘進超1800米

一隧連貫川渝的光明隧道是成達萬高鐵重慶段控制性工程,全長8648米,設計時速350公裡。從去年1月1日起,一年時間隧道掘進了1800多米。

春節期間,中鐵北京工程局成達萬鐵路15標安全總監黃霄鵬和工友們持續在崗,排查隱患,保障節日施工安全。

光明隧道橫貫川東平行嶺谷間丘陵區,地形起伏較大,地貌復雜,地質岩性主要以泥砂岩為主,沿途存在瓦斯、岩溶、破碎帶及危岩落石等多種不良地質。“標准高、質量嚴、進度緊,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加快建設。”黃霄鵬介紹,目前光明隧道進口、太和村1號隧道等施工現場,200余名施工人員已全部在崗。

渝萬高鐵

蔡家溝雙線特大橋施工忙

渝萬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包(銀)海、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沿江高鐵輔助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條兼具西南地區北上東出區際長途客流和渝萬間城際客流的高速鐵路。

在涪陵區渝萬高鐵站前5標的施工現場,蔡家溝雙線特大橋施工正緊張有序進行。春節前,渝萬高鐵全線最高墩15號主墩順利封頂,拉開了該橋上部結構施工的序幕。

蔡家溝雙線特大橋是渝萬高鐵全線的重難點工程,該橋全長2113米,15號、16號主墩墩高150.5米,是渝萬鐵路全線最高墩,也是目前國內在建同類型工程的最高墩。

渝昆高鐵

重慶至宜賓段預計年內通車

渝昆高鐵重慶至宜賓段預計年內通車,目前項目新橋村隧道和新皮匠溝一號隧道正在加快施工。

中鐵十一局渝昆高鐵一分部項目負責人管強介紹,為確保線路如期開通,項目部近200名施工人員春節加班,進行水溝電纜槽、穿管、導洞開挖支護等施工,全力沖刺節點目標。

為確保各類安全風險平穩可控,項目團隊每日例行巡視檢查,嚴格落實臨時施工用電管理規范,安排專人對機械設備進行日常管理和維護,確保項目建設穩步推進。

西渝高鐵

合川東隧道24小時不間斷施工

西渝高鐵是首條穿越大巴山腹地的高鐵線路。在項目康渝段二級高風險隧道合川東隧道,參與隧道建設的242名施工人員節后全部歸隊,分三班作業,24小時不間斷,加快隧道進口、斜井工區建設進度。

七星坪隧道是西渝高鐵第二長隧道,隧道位於四川省宣漢縣境內,隧道內地質復雜,圍岩以Ⅳ級為主且多為泥岩、砂岩。施工單位不斷細化方案,以“開工即決戰”狀態,確保年內七星坪隧道全面進入正洞施工,為2024年大跨段施工做好准備工作。

渝湘高鐵

長江隧道預計2025年貫通

渝湘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八縱八橫”高鐵網中廈渝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近800公裡,其中,新建重慶至黔江鐵路,正線全長269.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開通后從重慶中心城區到黔江的旅行時間僅需40分鐘。

2月18日,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長江隧道項目節后復工,當天,中鐵十四局近百名技術工人全員到崗,抓緊建設。

長江隧道正線全長11.942公裡,創下國內高速鐵路多項第一,它是全國最長水下高鐵隧道,長江上游第一條高鐵穿江隧道。

隧道預計2025年貫通,屆時將實現重慶站與重慶東站快捷貫通,將重慶站由盡頭式火車站變為貫通式火車站,使渝湘高鐵、渝萬高鐵在中心城區的重慶站與成渝高鐵貫通。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