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專題關注

全國首個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在重慶開班

2024年03月17日11:35 |
小字號

3月16日,由西南政法大學和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研究院共同建設的“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在西南政法大學正式開班。據了解,這也是全國首個系統培養人力資源服務領域本科大學生的微專業。

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開班儀式現場。重慶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供圖

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開班儀式現場。重慶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供圖

以“微”知著

探索人才培養“新模式”

微專業是近年來一些高校推出的一種新的人才培養模式,是在高校現有本科專業目錄以外,立足於經濟社會發展對人才的需要,圍繞某個特定專業領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養,提煉開設的一組核心課程。

西南政法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林維致歡迎辭。重慶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供圖

西南政法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林維致歡迎辭。重慶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供圖

“本次微專業旨在培養能夠在各類機關事業單位、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以及各種類型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從事人力資源服務業各類管理運營工作和服務業務的專業型、復合型和創新型人才。”西南政法大學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有關負責人表示。

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主要就業方向有哪些?在該負責人看來,人力資源招聘、勞務派遣、人力資源外包、人力資源教育培訓、高級人才尋訪、人力資源背景調查、人力資源管理咨詢以及人才測評、人力資源信息軟件服務等都是未來就業的方向。

根據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全市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近4000家,從業人員達3.3萬人,其中人力資源管理專業職稱人員佔比不足3%。

“我市人力資源服務業呈現出積極的發展勢頭,對於人力資源服務業人才需求量大,行業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研究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微專業的設立,是加快推動人力資源服務從業隊伍專業素質能力建設,深化人力資源服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次“重慶探索”。

“目前國內高校專業目錄中尚無‘人力資源服務 ’。”該負責人表示,經前期廣泛走訪調研,在多次溝通交流、研討磋商的基礎上,與西南政法大學達成一致意見,最終促成了全國首個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的開設。

“微專業是西南政法大學本科教育教學的創新探索。我們以國家戰略和社會需求為導向,聯合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研究院,創設了全國首個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為學生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學習選擇,並且通過法商融合培養學生的跨學科思維和創新能力,培養具有交叉學科背景的高素質人才。”西南政法大學校黨委副書記、校長林維表示,未來還將進一步深化產教融合機制,嘗試探索創建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學院,為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的新生力量。

立足市場

提升大學生就業競爭力

據了解,自2018年以來,山東大學、深圳大學等全國十余所高校陸續推出微專業建設項目,重慶本地的西南政法大學、重慶醫科大學、四川外國語大學也相繼開設無人機技術與應用、兒童營養與食育、文化創意旅游等學科微專業,總數超過30個。

“微專業與選修課、第二學位有所不同。”西南政法大學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有關負責人表示,微專業鼓勵大學生在學習原有專業的基礎上進行跨學科知識學習,以此提升就業競爭力。

從西南政法大學發布的《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招生簡章》中可以了解到,該微專業主要面向西南政法大學在校學習的本科學生,計劃授課3個學期,涉及人力資源服務概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運營與管理實務等8門課,達到微專業課程要求的,發放微專業課程証書,達到微專業結業要求的,經由微專業所在的商學院提交申請,發放西南政法大學微專業証書。

“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具有亮眼的經濟效益和廣泛的社會效益,2022年行業全年營業總收入超過2.5萬億元,全國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共幫助約3.1億人次實現就業和流動。”作為“開學第一課”的主講人,來自中國人事科學院人力資源市場室主任、研究員田永坡認為,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利用,人力資源服務業對此大有可為。

“今天是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的第一節課,老師為我們講解了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歷程、現狀及趨勢。我今年大二,學的是勞動關系專業,所以參加微專業的學習,能幫助我全面了解人力資源服務業的發展、現狀及從業的具體知識,完善我的專業知識體系。以后我無論是在用人單位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還是從事人力資源服務行業來服務用人單位,微專業的學習都會產生很大幫助。”西南政法大學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首期學生劉翔說道。

“目前,行業專業化、職業化人才供給存在著明顯的不足,我們迫切需要這種系統學習了人力資源服務相關課程的專業型、管理型、復合型人才,尤其是高級管理人才。”參加現場開班儀式的重慶杰成人力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喬聰玲表示。

西南政法大學為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授牌。重慶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供圖

西南政法大學為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授牌。重慶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供圖

產教融合

推動人力資源服務行業高質量發展

開班儀式現場,西南政法大學還為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授予“人力資源服務實踐教學基地”。

“我們將邀請重慶市乃至全國范圍內實務經驗豐富的高級管理人士擔任本次微專業的產業導師,著重鍛煉學生的實踐能力。”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有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已安排了兩批微專業學生參觀了產業園、觀看了業態宣傳片、走訪了園區企業,讓學生對人力資源服務業有了初步的認識。

據了解,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研究院將為西南政法大學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學生提供包含“燈塔·啟航”專項獎勵資金、147家入駐企業優先實習就業機會、免費參加行業研學交流、免費開放人力資源服務線上商學院平台等十條支持舉措。

市人力社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黎勇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重慶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供圖

市人力社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黎勇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重慶市人力資源開發服務中心供圖

“西南政法大學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的開設,具有開創性的意義。我們相信隨著人力資源服務專業教學體系的建立完善,一批具有豐富理論知識和實踐能力的畢業生,將為行業發展帶來新的氣象,將助力我市人力資源服務業的高質量發展。”市人力社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黎勇表示,下一步將以微專業建設為切入點,聚力打造人力資源服務領域的三大目標,即打造人力資源服務“千億躍升”的典型案例,打造人力資源服務業人才培養的行業樣板,打造大學生高質量充分就業的全國示范,跑出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利用、促進人口高質量發展的重慶速度。(莢天宇)

■延伸閱讀:

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發展研究院支持人力資源服務微專業建設十條舉措

一、設置“燈塔·啟航”專項獎勵資金。

二、遴選優秀學生免費參加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的研學交流。

三、擇優聘請市內外人力資源服務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承擔實踐教學任務。

四、面向微專業師生免費開放人力資源服務線上商學院平台。

五、協調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147家入駐企業優先面向微專業的學生提供實習、就業機會。

六、為微專業學生在中國·重慶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開展校外實踐教學提供場地和相應的設備。

七、引導、支持微專業學生參與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初、中級職稱考試等。

八、支持微專業師生開展人力資源服務領域的知識更新和能力素質提升培訓。

九、邀請微專業師生積極參加人力資源服務業展示交易會、HR能力大賽等行業性活動。

十、與微專業師生在行業理論研究、政策研究、調研科研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