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362個重點項目亮相 國企民企共謀協同發展

2024年03月21日08:37 |
小字號

3月20日,由市委統戰部、市國資委、市工商聯聯合主辦的“三攻堅一盤活”改革突破國企民企協同發展項目推介會召開。

國企民企協同發展是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我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本次推介活動激勵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通過合資合作、增資擴股、投資並購、產業共建等方式與國有企業廣泛合作。

“本次發布市級139個、區級120個,共計259個重點項目,項目總金額1900億元,擬募集資金387億元。”重慶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劉嘉熠表示,此次發布的項目中,股權項目62個,涵蓋高新技術、能源、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半導體、物流、金融等領域﹔產業共建或合作經營項目68個,涵蓋新能源、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再生資源、文化、旅游、康養、房地產等領域﹔資產盤活項目113個,主要為地段較好、質量較優的大宗資產或園區招商項目﹔區縣重大建設項16個,涵蓋交通運輸、污水處理、垃圾固廢處理、社會事業、城市更新等領域。

現場,市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雷文睿也發布了103個民企重點項目,涉及92家民營企業。其中,產業共建和股權融資類項目91個,涵蓋新能源汽車制造、新材料制造、生物科技、機器人制造、數字化改造、智能物流、醫療康養、環保服務、危廢處置、現代農業等領域,項目總金額近400億元﹔資產類項目12個,涵蓋智能制造、新能源儲能、醫藥健康、建筑智能化、生物技術研發、文旅融合等領域,涉及資產價值約179.8億元。

會上,重慶聯交所集團總經理龐國標發布了賦能“三攻堅一盤活”改革突破產權市場服務機制。重慶聯交所官網將上線“‘三攻堅一盤活’改革突破國企民企協同發展項目專區”,免費發布國企民企合作項目,共享盤活政策和典型案例﹔制定專項工作方案,成立服務專班,發布服務專線﹔多渠道開展項目推介,精准匹配交易各方資源﹔組建服務團隊上門開展“集中培訓+上門服務”……

此次攜手,將加強國企民企的合作,相互取長補短,上下游產業鏈協同攻關,以更加靈活的經營機制激發活力,推動“三攻堅一盤活”改革突破落地見效。(陳卓)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