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金融>>要聞

重慶銀行:數字化轉型加速 金融服務便利性進一步提升

2024年03月22日20:57 |
小字號

作為中國西部和長江經濟帶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慶銀行在數字化轉型的道路上,高度重視金融科技發展戰略,以“加強科技創新能力,轉化科技成果研究”為著力點,通過強化自主創新水平,不斷深化線上線下數字一體化運營,為客戶提供便捷、普惠、智慧的金融服務。

以金融科技延長服務半徑

近年來,重慶銀行在金融科技和數字化轉型方面成效顯著。巴獅數智移動銀行(以下簡稱“巴獅數智”)就是重慶銀行在大力實施金融科技和數字化轉型進程中結出的碩果之一。

在助力鄉村振興、大力推廣普惠金融的背景下,重慶銀行不斷進行自我革新,綜合運用以下多項創新技術,將巴獅數智打造成為客戶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務的利器。

據介紹,巴獅數智具有以下四大特點:一是利用5G高速度、低延時的優勢,將數據量巨大的業務場景等待時間縮短至秒級,大幅提升鄉村區域業務辦理效率﹔二是利用雲計算分布式的算力支持,突破時間、空間的界限,高效驅動一線人員獲客和維客,實現數字普惠服務能力的提升﹔三是運用量子加密技術,在平板終端與后台系統間建立安全鏈路,提升信息傳輸安全的保障能力﹔四是通過生物識別技術,有效完成客戶的身份識別和認証,確保線上業務的可溯性和安全性。

有了巴獅數智,工作人員手持平板電腦及移動背夾即可上門服務,突破了傳統網點的物理限制,把“銀行櫃台”設在了田間地頭,把金融服務送到“三農”客戶身邊,有效降低了農村地區客戶獲得金融服務的時間及經濟成本。

同時,巴獅數智還打造了特色“三農”金融服務,定制開發“定期子賬戶移出”“存單憑証更換”“助農貸”“紓困扶持貸”等專門服務“三農”客戶的功能。即使是遠在大山深處的村民,也能便捷享受到重慶銀行的普惠金融服務。

據悉,截至2023年末,巴獅數智累計服務客戶171.8萬人次,“三農”交易近43萬筆,發放“助農貸”“支困貸”超1.2萬筆,投放金額超21億元。“紓困扶持貸”自2022年年中上線以來,在重慶城口縣、巫溪縣、酉陽縣、彭水縣等四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已成功簽約657筆,簽約金額超3200萬元。實際上,巴獅數智並未局限於為“三農”提供金融服務,對於一些活動不便的老年客戶及特殊客群,巴獅數智同樣可以實現“服務打包上門”,真正做到了“恵於民、便於民”。

以金融科技創新管理體系

為落實數字重慶建設大會精神,對標“1361”體系IRS平台,重慶銀行開發出了以一站式數據資產運營平台為核心的“瞰雲”數據資產運營服務體系,作為全行內外部數據資產管理中樞。

通過“瞰雲”數據資產運營服務體系,重慶銀行形成全行數據資產目錄,實現全行數據資產“一本賬”管理,支持數據資產“一站式”瀏覽、數據權限“一攬子”申請、數據分析“一體化”用數,打造集數據查詢、分析、可視化於一體的一站式“瞰雲”數據門戶。

有了“瞰雲”數據門戶,重慶銀行得以全面煥新數據資產運營服務新模式,探索出一條具有數據治理“統一化”、數據中台“模塊化”、數據資產管理“中樞化”、數據資產服務“敏捷化”的金融數據資產管理體系。

以金融科技提升用戶體驗

近年來,重慶銀行申請的“基於5G的數字化移動銀行服務”成功完成測試,順利實現“出盒”﹔申報的“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的科創型小微企業融資服務”成功入選重慶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創新應用,是全國唯一連續5年入選的地方法人銀行。

隨著用戶金融體驗場景從線下向線上轉移,重慶銀行通過對手機銀行進行架構升級、策略更新、提升App界面呈現速度、規范App交互設計、建立用戶體驗指標體系等措施,持續優化改善手機銀行交互體驗。在今年年初,工業和信息化部開展的“移動互聯網應用服務能力提升”優秀案例評選中,重慶銀行手機銀行嶄露頭角,榮獲“改善業務功能,提升用戶體驗”優秀案例,成為重慶市唯一獲此榮譽的法人銀行,與騰訊QQ、招商銀行App、華為雲等頭部移動互聯網應用共同入選。

據悉,下一步,重慶銀行將持續推進手機銀行金融和非金融服務能力提升,優化線上服務體驗,為客戶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移動金融綜合服務。(李紅兵)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