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燃氣安全和全市外事等工作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並講話

2024年03月23日09:1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3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上和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燃氣安全事關千家萬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關於燃氣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安全責任,堅決整治燃氣管道安全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全面開展城市燃氣管道“帶病運行”專項治理,聚焦燃氣經營企業、酒店賓館、學校醫院、單位食堂、老舊小區、“九小場所”等重點領域,運用數字化手段全覆蓋排查安全風險,全市域推進燃氣老舊管道改造和運維養護,全鏈條加強燃氣領域監管執法,堅持從源頭消除安全風險隱患。要完善制度機制,以數字化城市運行和治理中心為抓手,推動燃氣規、建、管、運、服一體化管理,加快形成協同工作態勢,全面提升城鎮燃氣管理效能。要堅持舉一反三、提標擴面,堅決打好安全生產“保衛戰”,深入開展市領導明察暗訪,突出抓好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持續開展安全生產治本攻堅三年行動,部署推進春季集中督查專項行動,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不斷提高本質安全水平。

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上和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要求,強化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融合”,加快建設“416”科技創新布局,壯大“33618”現代制造業集群體系,營造高質量發展的良好產業生態。深刻領會加強與其他重大發展戰略的銜接、更好融入和支撐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要求,發揮國家重大戰略在重慶交匯疊加優勢,加強與中部地區融合聯動,積極承接東部地區、沿江地區產業轉移。深刻領會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持續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內陸開放高地的重要要求,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著力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打造內陸省份改革開放探路先鋒。深刻領會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的重要要求,扎實抓好長江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一體推進治水、治氣、治土、治廢、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鄉,深入實施綠色低碳轉型行動,交出生態高分報表。深刻領會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要求,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以產業集聚帶動人口集聚,提升區縣城、中心鎮服務水平和承載能力,努力走出大城市帶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的城鄉融合發展之路。深刻領會堅持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相互促進、努力提升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要求,嚴格落實“米袋子”“菜籃子”責任制,深入實施“四千行動”,搶抓春耕生產,構建具有重慶特色的新型能源體系。深刻領會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要求,牢固樹立實干實績選人用人鮮明導向,推廣基層減負好經驗好做法,引領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

會議聽取2023年全市外事工作情況匯報並審議有關文件。會議強調,要深學篤行習近平外交思想,主動融入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戰略布局,高站位謀劃服務元首外交,高標准落實中央交辦任務,高質量辦好重大涉外活動,在服務國家總體外交上展現更大重慶擔當。要創新完善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走深走實的抓手載體,持續拓展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深度合作,沿陸海新通道布局優質外事資源,成渝攜手共同打造內陸開放高地。要一體打好外事、外貿、外資、外經“組合拳”,加快培育外貿新增長點,多措並舉招引外資,加強對外經濟合作。要積極拓展對外交往渠道,完善友城合作機制,用好國內外資源增強國際傳播效能,提質擴能中西部國際交往中心建設。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堅持黨對外事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協同推進機制,嚴肅外事紀律規矩,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以實際行動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會議審議重慶市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2024—2027年)。會議指出,要毫不動搖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把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擺在壓倒性位置,狠抓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全面加強生態修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要放大“聯結點”示范效應,強化“通道聯結”放大國際開放樞紐優勢,強化“產業聯結”打造新質生產力發展動力源,強化“戰略聯結”積極承接國家戰略腹地建設任務,全面提升重慶在長江經濟帶中的影響力和輻射帶動力。要全面壓實責任,把握時間節點,強化賽馬比拼,努力交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高分報表。

會議審議重慶市新能源汽車便捷超充行動計劃(2024—2025年)。

(記者 楊帆)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