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金融>>要聞

重慶銀行:多措並舉提升老年人及外籍來華人員支付便利性

2024年03月25日10:59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重慶銀行踐行“支付為民”初心,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見》,高度重視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等群體支付便利化需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實抓實干解決堵點問題,聚焦賬戶服務、現金支付、宣傳推廣等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精准施策、靶向發力。

聚焦重點區域,持續提供便捷賬戶服務。重慶銀行結合來渝客群特色及口岸酒店商圈分布特點等,逐步分批在境外來渝人員集中的解放碑、三峽廣場等重點商圈區域打造8個涉外賬戶服務重點銀行網點,通過優化開戶流程、推廣簡易開戶服務、建立境外來華人員賬戶分級分類管理體系、配備外語咨詢服務人員、提供賬戶服務指南等宣傳材料、設置綠色服務窗口等方式,提升境外來華人員賬戶服務體驗。

從厄裡特利亞來到重慶留學的交換生克洛,需要在境內開立個人賬戶,近日來到重慶銀行北碚支行咨詢。廳堂員工熱情接待了他,向其詳細介紹賬戶服務指南,並引導到涉外服務窗口辦理開戶,為他開通了微信、支付寶等線上便捷支付功能。

為外籍來華人員介紹賬戶服務指南。重慶銀行供圖

堅持現金兜底,持續優化現金使用環境。重慶銀行持續拓展現金服務網格化管理機制,以物理網點為主導,圍繞景區、停車場等涉外區域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精准對接。一方面,主動對接社區等基層組織,定期開展宣傳,摸清各類服務主體的需求,針對性開展現金兌換等服務,對特殊群體提供特色服務,配合開展拒收人民幣現金整治工作。另一方面,對經營主體零錢不足、找零不便、不收部分券別等情況,以“零錢包”等形式,向經營主體主動提供零鈔兌換,做好現金保障。此外,根據業務情況,合理保留人民幣、外幣現金庫存,做好現金券別調配、保障現金支付,為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提供現金兌付便捷服務。

關愛老年群體,持續提升適老支付便利化。重慶銀行從老年人的視角關注他們的需求,讓智能技術更加人性化、幫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通過准備老花鏡、放大鏡、文字交流寫字板等為老年人提供溫情服務﹔增加自助設備、手機銀行、微銀行等“關愛版”界面,讓老年人盡享銀行業務的簡易快捷。

重慶銀行對年齡較大、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門服務,將櫃台“搬進”社區、“搬進”大山、“搬到”家門口,方便老年人辦理業務。重大支行利用老年人激活社保卡、支取養老金等時機,打造“幸福老年課堂”,通過線上平台與線下課堂、社區活動等形式,為老年人提供涵蓋適老金融、生活技能、老年健康、反詐騙知識等六大板塊課程,讓廣大老年朋友樂活樂學。

綜合運用多渠道,持續加強支付服務宣傳推廣。重慶銀行積極開展金融知識“進社區”“進養老院”“進商圈”“進機場”,通過多渠道、觸達式宣傳,開展形式多樣、針對性強的宣傳活動,不斷提升老年人和外籍來華人員對支付服務的認知度。同時做好支付安全,包括防范電信詐騙等方面的知識普及,守護好老年人和外籍來華人員的“錢袋子”。

宣講金融知識。重慶銀行供圖

下一步,重慶銀行將進一步優化支付服務,推動多元化支付服務方式持續升級,加大支付便利化環境建設,為老年人、外籍來華人員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貼心的金融服務。(重慶銀行供稿)

(責編:蓋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